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三秦大地 吹响低碳集结号

  “这有了沼气就是好啊,不仅方便、卫生,还省钱呢!”陕西旬阳县莲花村村民陈某一边做饭,一边讲述着沼气带来的好处。告别烧煤的烟熏火燎,选择清洁能源,低碳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近年来,随着低碳家庭评选等活动的开展,在陕西省享受低碳新生活的人越来越多。

  虽然身处西部欠发达地区,陕西却是国内最早进行低碳实践的省份,正在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能源化工产业低碳化发展道路。

  能源大省高碳经济

  “煤挖了一堆,灰堆了一片,烟冒了一阵。”这是煤炭产业的现实写照。煤炭带来了财富,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问题和发展后遗症。作为西部欠发达的能源资源大省,重化工业仍是拉动陕西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产业,能源大省加上重化工业造就了陕西高碳经济。

  陕西煤炭探明储量1860亿吨,位列全国第三,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就在陕北。能源化工产业产值已经占到陕西省工业产值的半壁江山,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同时,陕西也是全国用煤大省之一,2007年,全省工业原煤消费7400万吨,保守估计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1.66亿吨,人均排放量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近1.6倍。

  按照陕西省煤炭工业规划,到2020年全省将生产原煤超过5亿吨,其中煤化工超过2亿吨,每生产一吨甲醇要排放约2吨二氧化碳。如果规划中的煤化工项目全部上马,年排放二氧化碳至少4亿吨。

  与高煤炭消耗相应的,是陕西三次产业结构中重工业一家独大的现实。在工业内部,重工业占比达到78.1%。2005年陕西省重工业实现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高达83.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8个百分点。

  据测算,陕西化石能源燃烧排放的二氧化碳由2005年的1.38亿吨增加到2009年的2.09亿吨,预计到2015年将猛增到4.5亿吨。由于煤化工能耗高,碳排放量大,未来几年随着大型煤化工项目发展越来越多,这一矛盾在陕西将更加突出。

  如何在高碳经济中寻找低碳的途径,成了陕西省必须解决的难题。

  多年求索转型之路

  实际上,陕西的低碳之路早已探索10年有余,是国内最早进行低碳探索实践的省份。

  2003年,英国政府在全球首次提出低碳经济概念的同时,陕西省的榆林天然气化工公司成功地研制出收集二氧化碳的技术。榆天化成为我国第一个收集利用二氧化碳的化工企业,为化工行业走低碳化道路摸索出切实可行的经验。

  2006年,陕西省被国家确定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向地方推广活动项目的试点省之一,随后制定了《陕西省应对气候变化方案》,系统提出了推广低碳发展。

  2009年,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开幕当天,“应对气候变化与陕西可持续发展”论坛在西安举行。陕西相关方面的官员和学者们提出,将发展低碳经济纳入陕西省“十二五”发展规划及长期战略。

  2010年,陕西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把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作为新的发展理念。此后不久,《陕西省新能源发展规划》出台,试图通过发展新能源发展低碳经济。

  2010年8月,陕西省被国家确定为首批低碳试点省。

  2011年,陕西省选取了渭南市、凤县等7个市县、5个园区以及15家企业作为低碳试点单位,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2012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陕西省低碳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要求陕西省做好低碳发展规划,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完善温室气体排放统计、核算和考核制度,严格按照项目管理的有关程序组织实施好《方案》中各类建设项目,将陕西省建设成为西北内陆地区绿色低碳发展的示范省区。

  深度转化低碳发展

  “重化工业低碳转型、新兴产业低碳发展”,在这一思路指引下,陕西走出了一条在西部率先实现能源、经济和生态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低碳道路。

  陕西将万元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率目标任务逐年分解下达各市,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定期考核,有效提高了各级政府、各大企业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的积极性。在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下,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逐年减弱,2011年~2012年累计完成“十二五”减排任务的44%。

  2013年,陕西分别淘汰钢铁、印染等行业落后产能283.32万吨、2753万米,提前两年完成国家“十二五”任务,成为国家发展改革委表扬的两个省份之一。同时,单位GDP能耗下降了3.6%。

  低碳发展模式激发了企业、政府和社会的创新活力,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了内在的精神动力。陕西延长石油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项目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陕煤集团、榆天化、云华绿能等一批企业捕集、利用二氧化碳的成效也非常显著。

  《方案》指出,到2015年,实现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10年降低16%,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降低17%;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由目前的36.2%提高到42%左右;森林覆盖率达到43%;非化石能源占一次性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0%左右。建成若干低碳示范区,建立较完善的低碳发展政策支撑体系、技术创新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初步完成低碳试点任务。

  按照《方案》要求,两年来陕西省在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加快建立低碳产业体系、实施深度转化、增强低碳发展技术支撑能力和增强森林固碳能力等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能源化工行业的低碳化发展是经济社会转型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陕西作为全国低碳试点省将在已有的低碳转型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突出陕西的科技优势和资源优势,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能源化工产业低碳化发展道路,为西北能源富集省区未来的低碳发展探路开道。

来源:中国改革报
时间:201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