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纠结与解结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江南忆,最忆是杭州。但如同一出萧山机场,迎接着“低碳中国行”的院士专家们的连城雾霾所给出的暗示:绿色发展刻不容缓。

  本次高效、紧凑的“巡诊”活动结束后,沉下心来,记者对采访的几个试点城市有些真切的体会:低碳发展面临的瓶颈困惑,如雾霾般梗在心头,许多纠结需要解开。

  从发展目标看,纠结在“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的统一。来自华东地区的基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面临周边地区发展规模和速度的压力,面临保增长保就业的压力,面临招商引资具体项目选择的压力,既要保护环境又要发展经济,常常是两难的选择。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不少是地方经济“巨头”。解结之道惟有将低碳与经济融合,走绿色发展之路。

  从低碳经济发展主体看,纠结在如何避免“剃头挑子”的一冷一热。目前,政府是发展低碳经济的发动机,但固然政府在发展低碳经济上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归根到底,发展低碳经济的主体应该是市场,是企业。记者深切地感受到:当前,企业发展低碳经济的积极性还需要充分调动,创造性还需要激发。只有变政府“独角戏”为政府和企业“大合唱”,发展低碳经济才能合抱成团。这就是说低碳不只是行政指令,而要让市场和市场主体感觉到“有利可图”。所以要长期做蛋糕、短期吃蛋糕、定期分蛋糕。

  从发展低碳经济的动力看,纠结在技术与市场如何走出乏力,走向给力。技术与市场是支撑低碳经济发展的两大动力。当下,高技术用不起,实用技术进不来,市场体系不成熟,市场机制不健全,这些是低碳经济茁壮成长缺乏的土壤与营养。欧美国家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低碳经济须从技术与市场两方发力来“解结”。

  从发展低碳经济的手段看,纠结在如何让手段更丰富些,让行政手段更闲在些。客观而言,没有行政手段不行,仅靠行政手段也不行。解结之道应该是经济、行政、法律等多种手段的综合应用。

  一次院士、专家“巡诊”,华东片区趋之若鹜,很多区域内省份的主管部门和社会组织负责人纷纷前来听课。所到之处,城市的管理者坦诚以待、虚心求教。甚至有山东烟台这样所处发展阶段相同、面临问题相同的东部沿海地区城市代表不远千里前来拜师解惑。这其中,记者既感受到蔚然成风的低碳理念不再是曲高和寡,而是深入人心,更体味到遭遇发展天花板的东部人,对寻求更佳突围路径、更优发展模式的内心的那份渴望。

作者:李想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时间:201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