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苍茫林海 低碳筑生态屏障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突出低碳重点示范项目建设,出台一系列具体措施促进“木头经济”向“林下经济”转型,积极探索林区低碳经济发展新道路。

  这里是我国最北、纬度最高的边境地区;这里是我国最大、纳碳和贮碳最丰富的国有林区;这里保存着完整的森林、湿地和草原三大生态系统,是我国东北及华北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这里便是我国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

  “无边林海莽苍苍,拔地松桦千万章。”著名史学家翦伯赞曾在诗句中这样描绘它的壮丽景色。

  大兴安岭是“因林而建、因林而兴”典型的资源型地区。但长期的高强度开发,使其资源破坏严重,森林抚育失调,林区经济发展滞后,接续替代产业发展缓慢,林区职工生活困难,迫切需要探索一条在严格保护生态前提下加快推进现代化的新型发展道路。

  为有效解决当地面临的困境与问题,2010年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林业局出台了《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2012年11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准大兴安岭地区为“第二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是黑龙江省唯一一家,同时也是全国唯一一家林区城市。黑龙江省及大兴安岭地区对此高度重视,积极启动了低碳试点城市建设工作。他们认为,建设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将对破解林区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资源保护与开发的矛盾产生巨大推动作用,也将为全国同类地区突破传统发展路径、实现低碳发展探索经验。

  确立目标——“三步走”改善生态环境

  大兴安岭成为低碳试点城市,是继“天保”工程、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重大政策后,又一项关系着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富民兴区新政。

  据悉,该地区在启动低碳示范区建设工作之时,首先成立了大兴安岭地区低碳发展领导小组,编制完成了《大兴安岭地区国家级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并积极谋划实施低碳项目建设。据了解,近年来,鑫玛热电联产、呼玛三间房水利枢纽、呼中区食用菌产业、塔河县10兆瓦生物质发电高效综合利用、1万亩碳汇造林试点项目等低碳项目的建设,在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也有效地降低了二氧化碳排放。

  一组数字更是有力说明了当地政府誓将低碳进行到底的决心。按照规划,到2015年,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2010年下降26.8%,森林面积将比2010年增加4.02万公顷;到2020年,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2010年下降40.7%;到2025年,万元GDP能耗将比2010年下降34.3%,森林面积将比2010年增加6.17万公顷。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低碳试点城市建设,大兴安岭行政公署规划了三个实施阶段:从2012年10月~2013年10月为起步阶段。主要建立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统计体系,组建低碳试点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设立大兴安岭地区低碳建设专项资金,启动低碳示范建设等;从2013年11月~2014年12月为攻坚阶段。主要编制各县(区)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建立县(区)碳排放控制指标分解体系。制定和完善一系列促进低碳发展的相关政策法规等;从2015年1月~2015年12月为总结阶段。将重点对开展低碳试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评估,研究制定“十三五”低碳建设实施方案等。

  多措并举——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今年50万袋黑木耳的耳牙已经出齐,滑子菇也已经出菇了,长势不错。今年很有信心!”提到自家的“林下作物”,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阿木尔林业局的王玉海夫妇脸上泛起笑容。王玉海夫妇的好日子得益于大兴安岭地区由“木头经济”向“林下经济”的加速转型。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大兴安岭林区坚持把森林资源管育作为生态建设与经济转型的首要任务,多措并举,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取得明显成效。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的森林面积、活立木蓄积分别达到679.5万公顷、5.53亿立方米,分别比天保工程实施前增加31.04万公顷、3978.51多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由天保工程实施前的81.37%提高了3.72个百分点。

  大兴安岭这张生态“存折”不断增值,最终目标是让林区职工群众受益。2013年,全区林下经济产业实现经济效益111,704.7万元,通过发展林下经济人均增收达6800元左右。目前,全区适宜承包林下资源的林地至少有600万公顷,按亩产出200元计算,林下经济潜在价值可达180亿元。

  据记者了解,大兴安岭地区出台一系列具体措施加大“木头经济”向“林下经济”的转型力度。包括编制完成《大兴安岭地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围绕“把资源管起来,让百姓富起来”发展思路,着力打造生态安全、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生态民生;谋划14类240个低碳产业项目,并纳入“三年产业项目攻坚战”着力推进,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和谐统一。

  低碳体系——加快林区经济转型

  通过实施低碳试点城市建设,一幅美好的画卷将展现在大家眼前:结合生态型花园式新林区建设,该区将突出低碳产业、低碳林业、低碳能源和低碳生活“四大体系”,突出低碳重点示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林区经济转型步伐,努力把大兴安岭地区打造成“生态自然化、产业低碳化、经济持续化、生活和谐化”的国际知名、全国领先的低碳城市。

  具体包括打造以低碳旅游为特色的穿越兴安环线旅游;以种植养殖基地为支撑的绿色食品产业链;以绿色矿产冶炼及精深加工和木材精深加工为主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以现代中药研发、天然提取物、中药饮片加工及中成药制造为主要方向的中药现代化产业链;以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节约能源消费、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中心目标,大力发展呼玛河五级水利开发和额木尔河九级水利开发;以提升低碳技术的引进及培育等低碳技术能力、低碳化的战略决策能力、信息掌控能力、策划规划能力、资源动员能力等为重点,积极探索出林区低碳经济发展的新道路和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做好低碳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大兴安岭地区还将探索碳汇林业发展思路,加速提升林业碳汇功能。提高低碳功能区“林业碳汇和增碳固碳能力”两大特色品牌,积极开展碳汇造林。2013年共实施了6万亩的森林经营增汇减排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将有效增加森林碳汇,以充分发挥大兴安岭特有优势为应对气候变化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改革报
时间:2014-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