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2014年第五届地坛论坛召开聚焦京津冀低碳发展

  6月9日,主题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低碳新机遇”的第五届地坛论坛在北京召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演讲时透露,根据十二五规划和中期评估,十二五前三年我国能耗强度完成情况滞后于时间进度,完成既定目标还需付出努力。

  解振华表示,国务院特别制定并发布了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的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今明两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的目标任务,并推出了30项具体措施,将开展节能和碳强度目标责任完成情况现场评价考核,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对没有完成任务的地区,国务院领导同志将约谈地方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并限制新上增加能耗的建设项目。

  本届论坛是国家发改委“全国低碳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聚焦于京津冀一体化和碳市场建设两大热点。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是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有效路径的现实需要。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晓超称,北京将以更宽广的视野切实加强与天津、河北的合作。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共同推进防护林水资源保护、清洁能源使用等项目建设,加快构建区域生态环境屏障。

  低碳发展和市场机制作为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两大支撑,已是大势所趋。而正在快速推进的七省市碳交易试点,则是利用市场机制促进低碳发展的重要尝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气候司副司长孙翠华透露,建立全国碳交易市场已经列入了中央改革领导小组任务之中。

  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各试点省市已陆续启动市场交易,众多试点控排企业也将在今年6月迎来第一个履约期。

  孙翠华在会上介绍了自愿减排的交易进展情况时间表,她说:“6月份颁布了办法,8月份颁布了减排量备案申请文件的要求,2012年10月印发了指南,2013年10月是自愿减排交易信息平台建成,已经开始公布审定项目。截止到现在,已备案7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构,自愿减排方法学178个,新开发方法学5个。”

  孙翠华表示,建设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核心是分配的方法和标准,还有管理办法,报告制度的建立,交易规则的制定等等,但最重要是管理办法法律地位的问题。因为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是个强制的市场,它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法律,有比较高法律地位的法律性文件才能实施,不然工作很难推动。

  本届地坛论坛发布了多项低碳创新研究成果,包括中碳指数、中国企业碳披露报告和电力行业模拟碳交易研究报告等。为了便于各类投资者全面掌握碳市场的行情,分析碳价走势,北京绿色金融协会正式发布了中碳指数体系,包括“中碳市值指数”和“中碳流动性指数”。

  论坛期间,环交所还分别与中信银行、北控置业、国资租赁、和君集团、神雾集团、宝库在线等企业签署了多份战略合作协议。并向参会嘉宾颁发了“绿色存折”,开创了互联网企业参与低碳行动、践行社会责任的新模式。

作者:李由
来源:新华环保
时间:2014-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