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解振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国的必然选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6月10日在深圳表示,中国碳排放总量大、增速快,能源资源环境约束紧,发展方式不合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既是中国国内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的必然选择。

  解振华是在深圳2014年全国低碳日主题活动开幕式上说这番话的。

  他指出,作为一个资源禀赋较差、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足7000美元、还有上亿贫困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面临着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等多重挑战。这就要求中国在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过程中,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走一条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道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在打造金山银山过程中,留住绿水青山,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解振华表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与行动,取得了积极进展。“十二五”前三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9.03%,碳强度累计下降10.68%。水电装机容量、风电装机容量、太阳能热水器集热面积、农村沼气用户量、人工造林面积均居世界第一位,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解振华指出,当前,中国仍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能源资源需求和碳排放还将保持刚性增长,应对气候变化面临艰巨挑战。但中国不应重复发达国家走过的无约束排放温室气体的老路,而是要积极探索一条绿色低碳发展的新道路。

  解振华介绍说,为此,官方在全国开展了多个层面的低碳发展试点工作。目前,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已有42家,北京、深圳、上海等7个省市还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其中有6家已经上线交易,今年又启动了低碳工业园区和低碳社区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各地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形成了一批具有地方特点的绿色低碳发展经验和模式,涌现了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意义和影响力的优秀低碳发展案例。

  解振华表示,深圳既是我国首批低碳试点城市,也是首家上线交易的碳交易试点,许多做法具有典型示范性。他希望深圳市继续发挥“深圳速度”和“敢为人先”的精神,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实现低碳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4-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