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全国低碳日广州市民攒"低碳积分"可兑换商品服务

  每月少开一天车,每车每年可以节油约44升;饮水机不加热时关闭电源,每台每年节电约366度……6月10日为全国低碳日,记者从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通过企业研发的碳普惠平台,低碳行为带来的碳减排量可换算成碳币,用于兑换低碳商家提供的商品或服务优惠。

  机关停开办公区域空调

  科学家认为,如果地球温度较1900年升高2℃以上,全球遭遇洪涝、饥饿、疟疾、水短缺的人数将大大增加。如果人类不减少二氧化碳、甲烷的排放,地球升温将更为可怕。

  广东省气候中心的数据显示,1961—2010年,广东省年平均气温上升速率为0.20℃/10年,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当。降水量变化趋势不明显,但降水日数减少,强度增强。广州的气候也发生了显著变化。近50年广州年平均气温的增温速率为0.35℃/10年,远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气候变暖已造成广州强台风增多,暴雨、干旱、高温热浪频发,冬季气温变化不稳定性加剧,经济损失巨大。

  根据日前发布的广东省公共机构节能倡议书,全省各公共机构及干部职工应严格执行夏季空调室内不低于26℃等举措。

  据广州市发改委介绍,在全国低碳日当天,广州市政府大院等政府机关也采取少开电梯、关闭公共区域照明、停开办公区域空调等措施,让工作人员切身体会能源紧缺性,提高节能意识。广州市节能中心也将于6月26日举办一场节能技术交流会,免费向用能单位培训先进节能技术和知识。

  记者走访发现,广州市政府中央空调在低碳日当天已经关闭,政府大院内大多数办公室都开了风扇。有两台电梯的楼层,也关闭了其中一台电梯。但个别办公室仍开了小空调,且温度低于26℃。

  低碳行为可积分兑小礼品

  近日,广东市场启动个人投资者开户,使广东成为继深圳、天津、湖北之后第四个对个人投资者开放的碳交易试点,“炒碳”成为个人投资新途径。和炒股一样,“炒碳”的核心内容是通过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买入与卖出之间的碳价差额,获取利润。

  市民可以购买自愿减排量,比如广东湛江洋前风电场的VCS资源减排项目,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9680吨以上,市民可以通过广州碳交所购买。

  个人的低碳行为也可以创造财富。目前有企业研发的碳普惠平台就是一种新模式,将大家的低碳行为带来的碳减排量换算成碳币,来兑换低碳商家提供的商品或服务优惠,促进低碳消费,实现人人低碳,人人受益。比如,节约1吨水,即可获得1.67个碳积分;公交出行1次,即可获得1.35个碳积分。用积分可以兑换小礼品,比如原价25元的马克杯,可以用23元+20个碳币购买。

作者:昌道励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14-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