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联合国气候峰会:凝聚共识 务实向前

923日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峰会是气候外交的一场盛世,12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峰会有两大目标:一是为2015年气候变化新协议谈判凝聚政治推动力;二是敦促各国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除了领导人全会,会议还设计了一系列边会活动,城市代表、私营部门、环保团体等以不同方式参与。在当前国际气候变化谈判进入新一轮关键期的背景下,峰会的召开契合时情,中国的与会备受瞩目,会议后续影响和各方行动值得期待。

 

新的阶段,新的动员

 

气候变化已经成为攸关人类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挑战。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最新发布的第五次评估报告再次强调了气候变化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主要大国在历经国际经济金融危机洗礼后,对自身发展战略进行反思,加快探索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经济双赢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各缔约方正在就未来国际减排制度等进行新一轮谈判,计划在2015年的巴黎会议上制定适用于所有缔约方的新协议。这些挑战和机遇都将国际气候治理推向一个全新的阶段。

 

峰会上,各国表达了按时达成气候变化新协议的积极愿望,强调将通过实际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但是,也有一些发达国家在会上避而不谈自身应承担的历史责任,反而渲染发展中大国排放量的增加,要求分担减排责任。各方只有展现诚意,尽快拿出有力的行动方案,才能真正促进新协议的达成及未来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顺利开展。

 

峰会上的中国声音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主要经济大国,也是主要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中国在峰会上如何表现受到各方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峰会的主旨发言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三方面讯息。

 

第一,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提出“中国行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负责任大国应尽的国际义务。1991年至2010年中国累计节能量占全球的58%2013年与2005年相比,中国碳排放强度下降28.5%,相当于少排放二氧化碳25亿吨。中国还将继续采取新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国将尽快提出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努力争取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尽早达到峰值。这些数据和承诺充分展示了中方的努力和决心。

 

第二,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提出“中国贡献”。张高丽副总理宣布,从明年开始,中国将在现有基础上把每年用于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的资金翻一番。中国还将提供600万美元资金,支持联合国秘书长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中国用行动表明了与广大发展中国家携手应对全球挑战的决心和诚意。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开展的南南合作纯属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相互帮助,与发达国家根据公约对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的义务在性质上是完全不同的。

 

第三,对气候变化新协议谈判提出“中国倡议”。一是要坚持公约框架,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公约原则。二是要兑现各自承诺,巩固互信基础。三是要强化未来行动,提高应对能力。中国的主张体现了发展中国家的共同诉求,是合情合理的,也是有建设性的。

 

另外,此次峰会上,中国的知名企业、城市代表、民间团体在边会的表现也十分抢眼,成为倡导低碳生活、宣传绿色发展理念的又一主角,使峰会上的中国声音更为丰富多彩。

 

全球气候治理任重道远

 

当前,伴随着全球经济格局的演变和2015年气候变化新协议谈判进程的推进,全球气候治理体系进入新一轮调整期。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多数发达国家的工业化进程已经完成,温室气体排放已经或即将达到峰值,向低碳发展转型也具有先机和优势。发展中国家工业化进程远未完成,低碳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尽管当前国际排放格局出现一些新的变化,但发达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历史责任不容置疑,更不容回避。公约确立的框架和原则,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必须继续坚持。

 

现在距离2015年巴黎会议还有16个月,国际社会必须加快就2015年新协议达成共识。根据要求,各方还应在巴黎会议前尽早提交“国家自主决定的贡献”,包括提出各国2020年后的减排行动目标。对此,各国应根据各自的国情和能力,拿出有力度的行动方案。适应、资金和技术转让等问题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关切,也是应对气候变化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新协议必须对此作出合理安排。

 

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的事业,今天的谈判是为了明天的合作。各国既要同心协力,又要实事求是、公平合理分担责任。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将继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谈判进程,为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保护人类共同家园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4-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