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巴黎大会开启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新航程

  自上世纪80年代联合国认识到气候变化问题的严重性,并建立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以来,20余年间,全球气候变化界为建立有序的温室气体减排市场付出了不懈努力,也目睹了中国在气候变化国际治理体系中走向“领导者”的过程。这次《巴黎协定》达成后,许多问题还需要一一解答。例如,化石能源的命运如何?我国是否需要更加严格的碳排放限制?为何美国在气候变化治理方面由原来的饱受诟病到现在被人称赞?有哪些地方值得借鉴?

  12月12日晚上,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最后一次全会上,大会主席法比尤斯手中的绿色小槌落下,给13天马拉松式的谈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来自195个国家的代表终于就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一致通过了《巴黎协定》,这将成为2020年后取代《京都议定书》的全球气候协议。

  “中国态度”注入坚定支持力量

  2015年11月30日,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正式开幕。这是2009年以后,全球气候谈判最重要的一次会议,从酝酿期开始就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

  “作为全球治理的一个重要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努力是一面镜子,给我们思考和探索未来全球治理模式、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宝贵启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活动时发表讲话称,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的事业。

  这次大会的目的是促使196个缔约方(195个国家+欧盟)形成统一意见,达成一项普遍适用的协议,并于2020年开始付诸实施。想要达到这个目的,谈判的艰苦程度可想而知。

  “巴黎大会应该摈弃‘零和博弈’狭隘思维,推动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多一点共享、多一点担当,实现互惠共赢。”习近平主席的表态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往届大会上一些国家出于本国利益考虑,回避历史责任、不兑现资金和技术转让承诺的做法,阻碍了国际气候谈判进程。

  经过13天的谈判和妥协,《巴黎协定》正式诞生,这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定,将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

  29条协定结束全球气候治理“无政府状态”

  作为这次气候大会最重要成果的《巴黎协定》,在许多方面都体现出了气候谈判过程中历史转折点的意义。

  协定共29条,包括目标、减缓、适应、损失损害、资金、技术、能力建设、透明度、全球盘点等内容。在总体目标方面,将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从2023年开始,每5年将对全球行动总体进展进行一次盘点,以帮助各国加大力度、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长期目标。

  在资金技术方面,协定规定,发达国家应协助发展中国家,在减缓和适应两方面提供资金资源。同时,将“2020年后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底线,提出各方最迟应在2025年前确定新的资金资助目标。

  在责任区分方面,发达国家继续带头减排,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以帮助它们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与以往不同的是,层次划分由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细分到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各国以“自主贡献行动”(INDC)来取代发达国家的单边减排义务。

  此外,协定还要求各方在适应气候变化、损失和损害、各国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这个协议有别于之前谈判成果的最大亮点在于,协议由所有缔约方通过且具有法律效力,这将超越《京都议定书》,在气候减排约束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预计这份协定将于2016年4月由各国领导人正式签署。

  “国家自主贡献”开启气候治理新阶段

  与6年前的哥本哈根会议相比,这次会议最大的不同在于气候谈判模式已发生根本性转变:自上而下“摊牌式”的强制减排,已被自下而上的“国家自主贡献”所取代。在巴黎会议召开之前,已经有160个国家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了“国家自主减排贡献”文件,这些国家碳排放量达到全球排放量的90%。

  《巴黎协定》的达成向国际社会传递了各国政府有意愿、有能力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信心。尽管从发展中国家的立场看,《巴黎协定》并不完美。但协议的签订表现出了大国之间强烈的合作意愿。在巴黎会议召开之前,中国与美国、欧盟、巴西、印度等已就气候变化签署了多项双边声明,提前化解了此前影响谈判进展的诸多分歧。中美之间还总结了2009年哥本哈根大会上公开争论影响谈判气氛的教训,通过双边对话增加理解,避免在谈判场合相互指责。

  对于《巴黎协定》开启的气候治理新时代的前景,世界各国和各国际组织都持积极乐观态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巴黎协定》确立了2020年后以国家自主贡献为主体的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安排,重申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平衡反映了各方关切,是一份全面、均衡、有力度的协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应对全人类面临的最为复杂的气候变化问题,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全球合作新时代。全球所有国家为了共同的目标采取共同应对措施,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

来源:中国石化报
时间:2015-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