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王彪代表:以碳交易市场机制促进节能减排

  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安庆石化总经理王彪认为,供给侧改革抓住了经济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升级的“牛鼻子”,体现了创新发展的理念。碳交易是以市场机制促进企业实现减排,政策的合理稳定至关重要。

  王彪表示,中央多次强调,“十三五”期间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现优胜劣汰、产业升级。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结合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

  作为石化企业的代表,王彪认为,目前我国炼油产能呈结构性过剩局面,炼厂开工率只有75%,按85%的正常开工率计算,产能过剩1亿吨左右。“建议有关部门对当前柴油生产销售领域的异常现象进行调查。一是加强监管,堵塞可能存在的漏洞。二是对不同所有制的炼油企业,既要在原油进口权、使用权上体现公平,也要在产品质量、安全环保、节能减排和税负上实现一视同仁,通过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使去产能成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王彪说。

  今年1月2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切实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重点工作的通知》,称2016年是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攻坚时期,要确保2017年启动并实施碳排放权交易制度。

  王彪认为,碳交易是以市场机制促进企业实现减排,政策的合理稳定至关重要。从近几年情况来看,政府主管部门、企业、第三方机构采用的核算方法还不统一,有的规定不尽合理。比如政府主管部门要求,外供电力、蒸汽等产品产生的碳排放要全部纳入企业碳盘查范畴,而使用方没有碳减排的压力,不利于全社会低碳消费方式的形成。他建议,相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充分征求意见,抓好制度设计和方案配套。概括来说,就是要做到“三要”:一要考虑现有的技术水平,不能有标准,无技术;二要考虑企业的承受能力,合理确定碳配额和交易价格;三要考虑政策的引导效应,努力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的良性互动。

来源:期货日报
时间:2016-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