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四川代表团:促进电力消纳 加快水电外送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全体会议已讨论通过以四川代表团名义提出关系四川长远发展的十件建议,将按法定程序和大会要求报大会秘书处。其中四件——“关于建立水电资源开发生态环境补偿和利益共享机制的建议”“关于建立水电消纳保障机制、促进四川水电有效消纳的建议”“关于加快四川水电外送通道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两雅’特高压工程建设,推动四川清洁能源健康发展的建议”——均与水电、清洁能源相关。

  “四川作为清洁能源最大的省份,清洁能源不仅关系着四川经济的发展,四川民生的改善,扶贫攻坚任务的完成,而且也关系我们国家整个能源战略的实施。在关于水电的全团建议中,既有关于机制的建立、政策支撑,也有内外部发展环境方面,还有具体的工程项目,充分说明了清洁能源重要性。”川报全媒体集群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国网成都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褚艳芳,就全团建议分享自己的看法。

  上海亮起两盏灯 其中一盏由四川电力点亮

  “关于建立水电消纳保障机制促进四川水电有效消纳的建议”出台背景是什么?为何四川团要专门提出“水电有效消纳”?褚艳芳形象地形容:“四川的清洁能源在十二五期间快速地发展,我们现在送到上海的电力,几乎占到了上海全部电力的一半,形象地说,上海两盏灯里就有一盏是用四川的清洁电力点亮的。”

  “十二五”期间,四川外送的电量达3535亿千瓦时,输送到上海、浙江、江苏等发达地区,相当于少消耗煤炭990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4亿吨,为全国经济发展、大气污染防治做了贡献。禇艳芳对我省电力发展的过去与未来发展如数家珍:“十三五期间,我们的清洁能源会有更大的发展。水电的装机还要新增2000多万千瓦,同时,凉山等地区新增的风电、太阳能发电、光伏发电大致规模有1000多万千瓦。预计到2020年,全省清洁能源总装机将接近1亿千瓦。这其中,四川能消纳的是5000多万千瓦,我们大致计算出多出来的5600万千瓦将供到全国。”褚艳芳说,但随着水电开发的不断深入,四川水电消纳面临较大困难。

  四川水能资源丰富,是全国最大的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和“西电东送”基地。过去给陕西、上海、江苏等地供电,现在这些地方慢慢产生需求变化,受端接纳外输水电意愿不强,外送消纳难度增大。

  “我们需要全国统一的平台来调配清洁能源,资源才能得到优化配置,不是像过去一样点对点地送。接下来,我们需要把清洁能源放置到全国的一个统一平台上,一个能源的综合利用、优化配置的平台。如果华东不需要,可以将能源调配到华中、西北,在全国范围内统筹平衡。这样的一个平台,就是构建一个全国的能源互联网。”

  外送通道建设滞后 一年可能损失100多亿元

  作为“关于加快‘两雅’特高压工程建设,推动四川清洁能源健康发展的建议 ”的全团建议领衔人,褚艳芳也介绍了建议出台的背景:“四川的清洁能源发展遇到了最大的一个瓶颈,就是外送通道建设滞后。”褚艳芳介绍,“现在我们在7000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的情况下,我们目前已经有475万千瓦的富余装机,富余装机产生的电量就是弃水,相当于一个中等的省会城市用电,那就是白白浪费掉,一年损失100多亿元。但与此同时,其他的地区仍有缺电或用煤碳发电的情况。”

  一方面是资源浪费,另一方面则是投资浪费。投资不能产生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到2020年将会有2000多万千瓦富余电力,弃水电量每年将超过500亿千瓦时。

  褚艳芳说,“两雅”工程建成后,年输送电量将超过69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9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830万吨,还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造成雾霾的元凶将得到遏制,对治理大气污染将会有突出贡献。

  “在全国能源互联网建成后,四川的清洁能源还将与一带一路的国家互联起来。我们规划将特高压网架尽快建成后,通过特高压的电网将四川的清洁能源输送到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等国家。不仅为我国的绿色发展、清洁发展做了贡献,同时把我们四川的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褚艳芳表示,外送通道的建设同时也保障了水电有效消纳。

  到2020年四川将建成“三江七片两线”的水电开发大格局,三江区域正是凉山、甘孜、阿坝三州地区藏族、彝族集中连片贫困的区域,贫困人口覆盖面最广,清洁能源开发等产业项目是其脱贫致富的重要机遇,对带动地区经济增长、实现精准扶贫奔小康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可惠及约61万贫困人口,全力助推四川扶贫攻坚。

作者:黄颖 史云天
来源:四川在线
时间:2016-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