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气候大会落幕 缔约国宣布进入履行《巴黎协定》行动期

  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2次缔约国会议的各成员国代表11月18日在会议落幕时发表《马拉喀什行动宣言》,宣称将进入就气候变化“履约和采取行动的新时代”。《行动宣言》表示,针对一个变暖的星球,国际社会具有责任采取紧急行动,使温度的升高控制在两摄氏度以下。

  由与会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所有缔约方代表达成的《马拉喀什行动宣言》表示,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全球有着非常强劲的势头,而且这种势头不可逆转,政府、科学界、商业和所有类型及不同层次的全球行动都在将这一势头推向前进。

  《宣言》呼吁各方在良好势头的基础上继续向前推进,就气候变化采取适应行动,在2030年前实现确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2次缔约国会议主席、摩洛哥外交与合作部长迈祖阿尔在会议所举行的最后一次记者会上通过翻译总结了《宣言》想要传达的主要信息。

  迈祖阿尔表示,这是一个真正的综合性的文件,同时也是国际社会向气候变化宣战的再次承诺。同时它也再次确认,采取行动和履行《协定》应当成为首要工作。人们应当对最脆弱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给予更多关注。

  在会议最后一天,由45个国家组成的“气候脆弱国家论坛”宣布了他们的行动纲领。他们表示将积极采取行动,为实现将全球气温控制在不超过工业化前水平的1.5摄氏度的范围内目标而努力。

  来自196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5万人参加了为期两周的会议。本次气候大会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里程碑式文件《巴黎协定》正式生效后的第一次缔约方大会,是一次旨在落实行动的大会。

  本次气候大会旨在解决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要加强2020年之前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力度,兑现、落实《公约》、《京都议定书》及多哈修正案所确定达成的共识、做出的决定和各国的承诺,为落实《巴黎协定》奠定政治基础;二是明确各国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的落实情况;三是就《巴黎协定》实施的后续谈判给出“时间表”和“路线图”,通过一系列机制和制度安排落实该协定的所有规定;四是资金问题,即发达国家应把2020年前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支持以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落实到位;五是对如何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做出安排。

来源:联合国新闻网
时间:2016-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