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表现排名 韩国日本都是“极差”

  联合国马拉喀什气候变化大会11月17日通过《马拉喀什行动宣言》,重申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强调各方应当做出最大政治承诺,以行动落实协定内容。

  此前一天,致力于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独立机构德国观察(Germanwatch)发布2017年度全球气候变化表现指数报告,依据排放现状、排放发展趋势、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和气候变化政策等5个方面的15个指标,对全球58个主要国家和地区在控制气候变化方面所做的努力进行评估。

  在本次发布的气候变化表现指数中,前三名依然空缺。该机构认为没有一个国家或地区在阻止危险的气候变化方面做出足够的努力。由此,排名第四的法国成为最佳表现国家,瑞典和英国紧随其后,分别排在第五、第六位。塞浦路斯排在第七位,今年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的东道主、非洲国家摩洛哥排在第八位,卢森堡和马耳他进入前十行列。

  报告指出,法国的领先表现主要得益于其在排放和政策方面所做的努力,尤其是作为201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东道主力主促成的《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做出了安排。不过,对于国内化石燃料行业的高额补贴政策,专家也提出了批评,认为这不利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瑞典排在第五位,一是该国当前的排放水平相对较低,二是能源供应中的碳强度也相对较低。过去,瑞典曾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但近年来这方面的投资呈放缓趋势。瑞典计划在2040年实现百分之百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并得到议会广泛支持,但在具体落实上,仍缺乏明确的政策框架。

  排名第七的英国承诺淘汰燃煤电力,大力发展离岸风电。但同其他一些欧洲国家一样,该国的政策存在严重的滞后效应,5年前或10年前制定的政策已经不适应新的形势发展,亟需作进一步调整。

  在“金砖国家”中,表现最佳的是印度,排在第20位,其他依次是南非(32)、巴西(40)、中国(48)和俄罗斯(53)。

  报告说,虽然印度是世界十大二氧化碳排放国之一,但人均排放量相对较低,在新增能源供应中,25%为可再生能源,而该国政府主导的规模庞大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计划,也为它在政策方面加分不少。巴西位于中等偏后位置,但在主要的发展中国家中,它是唯一将绝对减排目标纳入“国家自主贡献”的经济体。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占全球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8%。在马拉喀什会议上,中国表示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采取有力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对于中国能够在2030年或更早时间达到排放峰值的目标,专家持乐观态度。

  在主要发达国家中,德国排在第29位,西班牙排在第33位,在总共5个级别的表现中属于表现中等类别。美国排在第43位,新西兰排在第46位,属于表现较差类别。加拿大排在第55位,澳大利亚排在第57位,韩国排在第58位,日本排在第60位,属于表现极差类别。

  美国是世界第二大二氧化碳排放国,人均排放量在2007年经济衰退后虽然有所下降,但在2014年又出现回升趋势。此外,美国国内专家对未来特朗普政府所采取的国际政策表示悲观。日本在可再生能源方面虽然取得一定进展,但该国政府在国内和国际政策方面表现极差,受累于此,处于倒数第二位置。排在倒数第一位的是产油大国沙特阿拉伯。

  德国观察成立于1991年,是一家非营利和非政府组织,在波恩和柏林设有办公室,这也是它自2005年以来发布的第12期气候变化表现指数。

作者:陈召强
来源:界面
时间:2016-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