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钱天林委员:核能取暖替代燃煤宜尽早试点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近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治理雾霾下一步主攻冬季取暖污染。取暖带来的污染有何措施可缓解?

  中核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天林委员首推核能。“核能作为一种安全、清洁的能源,是当前较成熟的替代一次能源的方法之一,利用核能为区域供热已进行了大量研究。我们已经研发出泳池式低温供热堆,可以实现居民供暖。”

  钱天林告诉记者,核能供热在国内外均有成熟的运行经验。自1964年瑞典阿杰斯塔反应堆开始民用供热以来,全球共建设了200多座池式反应堆,积累了1000多堆年的安全运行实践。“国内也已建成11座池式反应堆,如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49—2反应堆,累计安全运行超过300堆年。”

  “核电供暖的成本与目前的燃煤供暖差不多,老百姓容易接受,而且所有的管道都不用做任何变化。”钱天林说,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是科普,“公众对核能有关知识还是不够了解。我们要积极利用多种媒体,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核安全科普知识的宣传力度,特别是行业主管部门要适时澄清事实真相,全力消除公众对核能利用的模糊认识和恐核心理”。

  此外他认为,要将发展核能,特别是低温供热堆列入相关发展规划,建议成立由主管副省长负责,发改委牵头,相关职能部门、机构、科研院所组成的省发展利用核能事业协调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核能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2016年,中国科协已组织中国核学会就核能取代燃煤锅炉问题展开了深入调研,建议及早试点并逐步推行用核能供热替代燃煤锅炉。”钱天林说,建议选定陕西关中作为示范区,确定用户集群,按照安全性、经济性、可行性原则,以池式低温供热堆机组建设为突破口,积极稳妥推进核能供热示范项目建设落地。

作者:操秀英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17-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