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美报告:发达国家未提供足够气候变化应对资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8日报道,发表于6日的一份报告指出,发达国家此前承诺到2020年每年为发展中国家筹集1000亿美元(约人民币6642亿元)的气候变化应对资金,但其至今提供的资金却远低此数。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收集到的数据显示,至今的1110亿美元清洁能源技术投资中,仅100亿美元是由发达国家提供的。

  在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上,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首次就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限额达成协议。而发达国家在2015年签署的巴黎气候协定中承诺,到2020年每年从公共和私人来源筹集至少1000亿美元,来支持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并从2025年起增加这一金额。

  各国代表本周聚集在德国西部城市波恩,讨论该如何执行巴黎气候协定,即限制气温升幅不超出工业化之前水平2摄氏度。但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就立即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一些分析师警告,其他发达国家领导人在筹集资金方面或会面对很大的困难。

  世界权威金融分析机构标准普尔在6日发表的报告中质疑1000亿美元的来源,并指出许多发达国家须增加预算和债务负担才能兑现筹集巨资的承诺。

  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在我们看来,要让各国政府能够或自愿冒着恶化其信用的风险扩大它们的预算和债务负担,来资助实施巴黎气候协定的成本,其实是一件难事。”

  彭博新能源财经也指出,发展中国家有必要改善其法律法规,以使清洁能源投资更具吸引力,让公共和私人投资者作出更多的投资。

作者:谭利娅
来源:环球网
时间:2017-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