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波恩闭幕 全球助力淘汰煤炭联盟成立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次缔约国大会11月17日在德国波恩闭幕。在本次会议期间,由英国和加拿大领导一个新的全球淘汰煤炭联盟正式成立,旨在加速发展清洁能源,淘汰传统煤炭的使用。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7日在德国波恩闭幕。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当天在纽约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本次会议达成了若干倡议,包括法国、芬兰、墨西哥等20多个国家组成的“助力淘汰煤炭联盟”。该联盟还包括了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的私营部门和公民社会组织。

  杜加里克:“今天宣布的倡议包括由20多个国家组成的全球淘汰煤炭联盟、推广清洁生物燃料;增加与气候有关灾害的保险所覆盖的国家;德国承诺资助5900万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影响;欧盟承诺填补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资金短缺的问题。”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数据,燃煤发电占全球电力的约40%,这使得煤炭污染成为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煤炭燃烧产生的空气污染会导致严重的呼吸道疾病,以及许多有害的健康影响。

  该联盟成员国已经同意淘汰现有的传统煤电,并对所有不进行碳捕集和封存的传统煤电站暂停运行。企业和其他非政府合作伙伴也承诺加强无煤炭运行。

  该联盟的合作伙伴也将共同分享真实的实例和最佳做法,通过气候融资等方案支持淘汰煤炭的使用,并采取切实措施来支持向清洁能源转型。该联盟的目标是在2018年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24次缔约国会议之前,扩大到拥有50个国家合作伙伴。

  德国联邦环境部长亨德里克斯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萨尔玛德当天还获得了生态管理和审计机制证书。这是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首次因在组织和管理方面的环保表现而获得官方认证。

  萨尔玛德表示,本次会议吸引了约2万8800人参加。650名志愿者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来源:联合国新闻网
时间:2017-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