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我姓电,请别再叫我石油公司
和汽车企业纷纷更名移动出行公司一样,石油巨头们也开始了更名计划和新业务的拓展

昔日世界上最大的影像产品及服务生产和供应商柯达被数字照片和照片共享踢出了舞台。

如今,石油公司们可不想在可能就要到来的电动车时代惨遭同样被抛弃的命运。

和很多汽车生产厂商纷纷宣布自己成为移动出行公司一样,石油公司也开始在新的领域未雨绸缪,甚至更名。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 Statoil 正计划放弃已经使用了近 50 年的名字,要改为 Equinor

公司发言人称,"Equinor" 是一个由 "equi",例如 equal(平等)和 equilibrium(均势)代表的单词开头部分,与 "nor" 代表的 Norway(挪威)联合体,以展现公司致力于成为一家大型能源公司,而不只是一家专注于石油的公司。

另一家开始 " 换装 " 的石油公司是丹麦石油和天然气公司(Danish Oil and Natural Gas),现在它们则以电磁学创始人 ?rsted(奥斯特)的名字命名,并拓展成为一家大型风能发电公司。

其实石油巨头通过更名以表示自己希望突破石油范畴的故事可以一直追溯到 2000 年。

这一年,英国石油公司将 BP 的公司名从 British Petroleum 变为 Beyond Petroleum 的新释义,并设立了替代能源总部。

虽然替代能源总部在 9 年后宣告解散,但它却让 BP 石油公司有了一次进军太阳能行业的尝试。

2017 12 月,BP 公司宣布再次回归太阳能领域。

它们收购了伦敦 Lightsource 公司,将其更名为 Lightsource BP。完成收购后,BP 在新公司中占据两个董事会席位,并将专注于在美国、印度、欧洲和中东地区建设太阳能项目。

2018 2 月,BP 宣布对美国 FreeWire 公司进行 500 万美元投资,用来制造电动车移动快充设备。


FreeWire 提供的 Mobi 移动充电车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可以根据需求停在不同的区域。

由于电动车需求量增大,BP 还将于 2018 年开展一项新研究项目,内容涉及其在英国和欧洲营业站点配备的快充设施。

另外两家欧洲最大的石油生产商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和道达尔公司虽然还未改名,但他们也正在采取一种更具冒险精神的策略,将其核心业务从碳氢化合物转移到电力领域。

在限制气候变化的压力下,以及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的增长,这两家公司预计低碳电力在未来几十年将成为世界能源结构中较大的组成部分。

2017 1 月,道达尔、壳牌就加盟了由汽车制造商宝马、戴姆勒、丰田、本田、现代、川崎,以及能源公司阿尔斯通、Engie、林德、Air Liquide 13 家企业宣布成立的氢能源委员会(Hydrogen Council)。

现在,它们在电力领域的动作更为频繁。

2018 2 月,壳牌完成了对 First Utility 的收购。

First Utility 是英国一家中型天然气和电力供应商,该公司已经以 " 壳牌 "Shell)品牌在德国运营。


2017 年年底,道达尔(Total)通过 Total Spring 品牌开始向法国家庭供应燃气和绿色电力。

两家公司都投资了可再生能源,并在其加油站网点建立电动车充电站。

BCG 咨询公司咨询师 Jake LeslieMelville 说,石油公司在电力方面试水是正确的。例如,壳牌收购 First Utility 据称花费 2 亿美元,但考虑到后者的 85 万家庭客户,潜在价值巨大。

超级石油公司过去的目标是在大型石油和天然气开发项目上获得 15%的投资回报,现在它们新的目标是在电力方面实现 8~12%的回报。

" 我们认为这是可行的,因为凭借能源交易的经验,在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的时代,壳牌可以从电力市场波动性加剧中受益,也可以从消费者更灵活的需求中获利。" 壳牌天然气和新能源负责人 Maarten Wetselaar 表示。


要想让电力成为壳牌的主要业务,电力业务需要增长到 500 亿 ~1000 亿美元,与目前的天然气业务规模相当。

很明显,电动化的发展最终会引起剧变。" 就像柯达一样,挑战在于你是否能够找到收益的来源。" 咨询公司 Bain 咨询师 Julian Critchlow 说," 同时,面对未来科技公司可能通过智能电表和数字设备介入到可再生或电力能源行业中,石化公司也必须提前布局。"

无论如何,勇于改变自己总是值得称道的。如果其他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还没有追随石油巨头们这一试探性脚步,现在也是时候应该介入了。

END

作者:柳雁笛 编译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时间:2018-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