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亨利·保尔森:环境管理不仅是企业社会责任 更是商业战略

   “对企业来说,投资绿色技术和解决方案能让他们在当今的商业环境中,尤其是中国的商业环境中,拥有竞争力。制造业、农业、基础设施领域的企业往往都要为长期项目投入巨资,所以有必要了解气候和能源市场的长期走势,以免投资项目变成冗余资产。”


  在气候变化领域,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因拒绝《京都议定书》而为人诟病。而作为他第二个任期的内阁成员,美国第74任财长亨利·保尔森( Henry M。 Paulson)却是个坚定的气候支持论者。


  现年72岁的保尔森,很早就意识到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的重要性。这种意识的出现很单纯,“人们看到美好的东西,就想留下它”,保尔森近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


  保尔森于2011年创立智库保尔森基金会,致力于加强中美两国关系,推动可持续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


  2016年4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曾赞赏保尔森及其创立的保尔森基金会为推动中美交流合作发挥的积极作用。


  保尔森认为,中美两国在环境领域的合作会是非常有益的。“将美国的技术开发能力与中国的技术推广和市场化能力相结合,也许就是一条可行的合作之路。”保尔森说。


  据保尔森观察,环境责任此前仅被企业视为社会责任,处于核心业务的边缘,而如今“越来越多的CEO认识到,将环境管理纳入企业运营的考量是一项明智的商业战略,能让企业提高能源和资源效率,并显著降低成本”。


  中美合作之路


  《21世纪》:在你来看,中国这些年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有何变化?你认为影响中美两国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合作的因素有哪些?对于当前中美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合作有何建议?


  保尔森:和十年前相比,中国的环境政策近年来发生了积极的、根本性的变化。中国将可持续发展融入国家乃至全球贸易战略。同时,将绿色金融列为国家战略要务,去年底宣布启动的碳市场很可能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此外,中国政府也在努力致力于空气、水和土壤污染的治理。


  中国在这方面仍然任重道远。但我坚信,中美两国在环境领域的合作会是非常有益的。具体来说,我认为中国商业领袖会做出明智决策,充分利用美国的创新能力,在中国采用先进的美国绿色技术。将美国的技术开发能力与中国的技术推广和市场化能力相结合,也许就是一条可行的合作之路。当然,这需要双方在知识产权模式、保护和获益方面都有一些创新思维。


  《21世纪》:为何如此看重商业领袖的作用?


  保尔森:商业领袖在环境保护实践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者和示范者的角色,特别是对于正处于向低碳经济转型和加强环境保护的重要时期,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柱的中国来说。在一系列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具体措施的约束下,企业将越来越重视践行低碳环保责任。


  致力于低碳排放的中国企业会有所作为,并有助于影响到更多企业,因为第一批行动者往往是各行各业领军的商业领袖,他们是最好的实践者和示范者。不仅如此,全球的企业家们也总是寻求最佳实践,以适应中国市场的发展。


  环境管理能够实现三赢


  《21世纪》:保尔森基金会为何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联合发起“争做‘零’跑者”全球性倡议活动,号召企业进一步采取措施,开展减少碳排放和废弃物的切实行动?


  保尔森:我先后在高盛公司、美国财政部和保尔森基金会工作,接触过几千家各行各业的公司。我意识到,最强大的全球企业往往都是那些眼光长远、明智地投资于未来的企业,他们往往也是那些身体力行、对人类发展和环境保护负责任的企业。这是“争做‘零’跑者”活动背后的根本理念。我们希望能通过该倡议让企业在全球低碳经济转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企业能认识到环境管理能够实现三赢,即环境、企业和消费者都会从中受益。


  对企业来说,投资绿色技术和解决方案能让他们在当今的商业环境中,尤其是中国的商业环境中,拥有竞争力。制造业、农业、基础设施领域的企业往往都要为长期项目投入巨资,所以有必要了解气候和能源市场的长期走势,以免投资项目变成冗余资产。


  对消费者来说,好处显而易见。我们都希望减少浪费,让空气和水变得更加洁净;我们希望能减缓气候变化带来的一系列负面的影响,希望子孙后代能生活在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但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企业界更深入地参与其中。


  《21世纪》:近年来,在企业践行环保责任方面,你看到了什么变化?哪一类企业会比较倾向于将环境因素纳入企业决策?


  保尔森:在我职业生涯的早期阶段,我常常听到商业领袖们说,践行环境责任对企业来说是有价值的目标,但并不是战略重点。他们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以企业社会责任的名义来“绿化”业务的某一方面,但往往处于核心业务的边缘。


  而今天,他们的想法正在转变。越来越多的CEO认识到,将环境管理纳入企业运营的考量是一项明智的商业战略,能让企业提高能源和资源效率、并显著降低成本。


  这在“争做‘零’跑者”项目中得到了印证:截至今日,全球22家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宣布了他们在企业运营中减少碳排放和废弃物的新承诺。例如:阿里巴巴承诺到2020年,50%的阿里电商平台包裹实现包装绿色化;霍尼韦尔制定了在中国的具体目标:到2022年,将每美元收入所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10%。


  企业发展的必要条件


  《21世纪》:对于那些还未将环境和气候视作经济因素的企业,如何促使它们提高对环境和气候的重视程度,将其纳入商业决策因素?


  保尔森:我会对这类企业领导人说,他们这样做可能就会落后于时代和潮流。推动绿色市场发展和降低气候变化风险已经是一股席卷全球的大潮流。再不采取行动的话,企业就可能在抢占市场份额和技术领先地位的全球竞争中落后于人。


  要强调的是,领先的全球性企业承诺实现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不仅仅因为这有助于提升企业的公众形象,更是因为他们认为这是企业发展的必要条件。他们认识到,环境管理和降低气候变化风险是主要的商业问题。


  很明显,投资于未来的清洁技术对于企业保持竞争力绝对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在中国。到2020年,中国的绿色市场价值将接近1万亿美元,并且在未来的5年,中国的公共和私营部门有望在清洁能源行业投资8000亿美元。


  当世界越来越朝着可持续商业方向发展时,如果公司不采取行动投资于降排减废的解决方案,那其运营风险也会随之增加。现在采取行动的公司将比那些置身事外的公司能有更大的竞争优势。而且,聪明的投资人都会考虑潜在投资对象对环境和气候变化是否有周密考量。


  总而言之,企业承担环境责任,践行可持续商业实践,努力实现“零排放”“零废弃”,已经成了最重要的商业决策之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18-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