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到2100年海洋保护区将升温2.8℃



  该图展示了全球海洋保护区域(黑点)预计每年海表温度上升的幅度。

  57日,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科学家在《自然·气候变化》上发表研究称,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RCP8.5排放情景下,到2100年海洋保护区将升温2.8,对当前海洋保护区的生态系统造成根本性破坏,届时海洋保护区的大部分海洋生物将无法忍受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海洋变暖。

  全世界有8236个海洋保护区,尽管其只占海表面积的4%左右。建立海洋保护区是为了保护受威胁的海洋生物,如北极熊、企鹅和珊瑚礁,使其不受捕捞、矿产和石油开采等活动的影响。该研究发现,如果温室气体按照目前的排放速率继续进行,那么到2100年,海洋变暖和氧气含量下降将使海洋保护区变得不适宜目前生活在这些区域的大多数物种生存。

  研究者认为,变暖的速度如此之快,这将对当前海洋保护区的物种和生态系统造成破坏性影响。这可能导致一些世界上最稀有的动物灭绝、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海洋食物网发生变化,渔业和旅游收入也可能因此受到严重影响。此外,这些海洋物种一般种群规模都较小、遗传多样性较低,因此易于受到环境变化的影响,很难适应海洋变暖后的环境。

  该研究还估算了不同生态区域的海洋保护区跨越临界阈值的时间,即绝大多数物种无法容忍这种海洋变化的年份。结果发现,对于许多热带地区而言,这种情况最早将在21世纪中叶开始发生。

  研究表明,海洋保护区内的平均海表温度每年将升高0.034。其中,北极和南极的海洋保护区升温将异常迅速,这将对北极熊和企鹅等多种海洋哺乳动物造成威胁。风险最大的海洋保护区包括北极、南极、大西洋西北部、加拉帕戈斯群岛北部的达尔文岛和沃尔夫岛沿海岸最近指定的禁渔区。

  在这种温度上升幅度下,到本世纪末海洋保护区的很多物种将消失,如果不是绝大多数的话。为了避免最糟糕的结果,我们需要加大减排力度,使碳排放量在未来二十年内达到峰值,随后显著下降,并且用太阳能和风能等清洁能源替代化石燃料。该研究主要作者之一约翰·布鲁诺(John Bruno)说道。


作者:编译:吴鹏
来源:自然·气候变化
时间:2018-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