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竹藤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增长高端对话举行

626日,2018世界竹藤大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围绕竹藤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增长进行高级别对话和研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Patricia Espinosa发表视频致辞。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政策与项目协调高级主管Martin Frick主持会议。加纳环境、科技与创新部副部长Patricia Appeagyei,国际热带木材组织执行主任Gerhard Dieterle,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副执行秘书长Pradeep Monga,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王春峰,印度环境、林业与气候变化部森林司司长Saibal Dasgupta,联合国环境署监测中心中国区代表孟菡参加对话。


Patricia Espinosa说,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性挑战,正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并且影响到全世界的经济繁荣。可以欣喜地看到,国际竹藤组织的43个成员国都是巴黎协定的缔约方。竹藤不仅能够改善农村地区人们的生活水平,同时在抗击气候变化方面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竹藤是非常重要的接近零排放的资源,希望竹藤行业未来能更好地与巴黎协定的目标结合,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Patricia Appeagyei说,为解决环境变化问题,不同国家都有自己的减排措施,加纳的办法是种植竹林。对于碳排放比较密集的材料,竹子是很好的替代品。在中国政府的支持帮助下,我们在竹子种植及应用方面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培训。下一步,加纳还将在全国探索种植更多类型的竹子,积极促进竹子在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绿色增长中发挥作用。


王春峰介绍,碳封存对于应对气候变化非常重要。201712月,中国推出了全国碳交易系统,竹子作为林业的一部分,会有更多的机会被纳入到碳排放交易体系当中。目前,中国与国际竹藤组织已开展了很多合作项目,包括开发竹子的种植方法论等。今后,随着我们碳交易系统的不断完善,竹子将逐步被纳入到碳排放交易机制中。


会议期间,对话嘉宾针对竹材市场推广、竹行业融资等问题回答了中外参会代表的提问。乌干达议会气候变化论坛成员Jovrine Kaliisa Kyomukama介绍了乌干达利用竹藤资源应对气候变化的经验。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2018-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