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高温天气缘何提前来临

  626日起,新一轮高温天气来袭,华北、江南、华南等多地遭遇高温炙烤

  此轮高温过程不仅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且强度更强。据统计,27日全国出现高温面积最大达到约120万平方公里,北京14时左右最高温超过38℃,河北省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石家庄最高气温飙升至41℃;浙江杭州、上海等南方多地也纷纷冲破36℃高温。

  国家气象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鲍媛媛表示,6月下旬华北等地出现高温属正常天气现象,由于此时太阳高度角逐渐偏北,北方地面接收的热量比之前更多。同时,近期华北一带受中纬度西风带高空暖脊天气系统影响,盛行下沉气流,多晴空辐射,天空云层较少,所以白天气温上升很快

  江南地区的高温则主要是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鲍媛媛告诉记者,近几天,副热带高压向北移动,控制了江南地区。副热带高压也是一个巨大的暖性高压系统,控制区域内多晴朗、炎热天气。

  其实,高温提前来临,早在今年5月已初露端倪。自5月中旬以来,我国江汉、江南中东部及华南东部等地相继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局地最高气温达37℃以上。516日,全国有近十分之一国土的气温超过35℃

  据历史数据统计,1961年以来,全国平均35℃高温初日呈提前趋势,平均提前了8天。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我国高温日数增加趋势显著。未来,我国高温日数将呈现多发、重发、早发的特点。

  中央气象台628日发布预报,未来10天,华北中南部、江南、江淮、汉水流域等地将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高温日数可达4天至8天,强高温时段主要集中在74日至7日。专家提醒,此次华北中南部一带的高温持续时间较长,可能对人体健康、电力供应等产生影响,需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同时,城市电力、自来水等部门也需做好应对措施。

作者:郭静原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18-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