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李干杰部长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








  630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河北省塞罕坝会见了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先生,并一同实地考察了获得2017年联合国“地球卫士奖”的塞罕坝林场。

  李干杰首先对索尔海姆一行表示欢迎。他表示,自今年4月份与索尔海姆先生见面后,双方合作又有了一些新的重要进展。

  李干杰向索尔海姆介绍了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最新进展。他指出,当前中国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取得了三方面进展。一是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51819日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次大会是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历程中一次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意义最深的历史性盛会,实现了“四个第一次”和形成了“一个标志性成果”。大会由党中央决定召开,是第一次;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是第一次;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政策性文件,是第一次;会议名称改为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是第一次。大会最大的亮点是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二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启动、有序推进。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攻坚的具体任务看,就是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七场标志性重大战役,坚决落实《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打击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等四个专项行动。目前,这些行动正在按照计划进行,并取得了积极成效。三是生态环境部组建。中国政府决定组建生态环境部,整合原环境保护部的全部职责和其他六个部门相关职责,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与行政执法职责,贯通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对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和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双方还对中非环境合作中心、“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筹建工作所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欢迎,并就下一步工作交换了意见。

  索尔海姆对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赞赏中国政府在污染防治方面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积极成果,高度评价中国和环境署长期以来取得的合作进展和成效,表示将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支持中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索尔海姆还表示,这次塞罕坝之行,深深地被塞罕坝精神和林场建设成果打动,进一步证实了去年环境署把联合国“地球卫士奖”授予塞罕坝林场是一个完全正确的决定。

  双方还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来源:生态环境部
时间:2018-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