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知识
关注气候变化科学发展旅游

 暑期来临,高温难耐,很多游客前往吉林长白山避暑纳凉;台风玛莉亚来袭,一夜之间,闽浙滨海景区关门谢客;全球气候变暖,赏花时间、冰雪运动范围、野生动植物生存环境等悄然改变……旅游业也需要看天吃饭

 近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联合主办,吉林省旅发委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政府承办的全球气候变化与旅游国际论坛在延边州延吉市举办。来自旅游业界和气象界的专家围绕气候变化与旅游发展进行深入讨论。

 气候深刻影响旅游

 高温天气游客避暑、台风来临景区关闭等是气候影响旅游发展的直接体现,实际上这种影响不止于此,而是更加广泛、更加深远。

 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说:碳排放可谓全球一片红,过去100年当中,全球地表温度平均上升了0.9摄氏度。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前主席、SunX联合创始人GeoffreyLipman提到,全世界都面临最高气温记录被不断刷新的情况,冰盖面积在不断缩小,旱灾规模和严重程度也在不断扩大。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变化室首席专家徐影说,气候变暖将对我国旅游资源产生深远影响。气候变暖将导致海平面上升,研究表明,我国海平面到2050年将上升1250厘米。气候变暖将导致一些冰川范围向高纬度收缩,将影响河流、湖泊、温泉、瀑布等水文类旅游资源的格局变迁。对生物类旅游资源来说,气候变暖易导致我国生物类旅游资源性状与布局发生改变。气候变暖也可能造成我国植被景观整体发生变化。

 由此可见,气候与旅游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正如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所说,离开了气候与气象研究,冰川、雾淞、云海、彩虹、候鸟迁徙、乔木开花等旅游资源,避暑旅游、冰雪休闲、生态旅游等旅游需求可能就说不清楚,而相应的旅游业态发育成长、产业体系演化和旅游经济宏观调控也可能会失去理论支撑和未来方向。

 携手合作成效显著

 基于对气候变化的重视及气候与旅游关系的深入认识,气象界与旅游业界的交流合作日益紧密。正如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旅游学院院长Su-sanneBecken所说,从全球来看,旅游业增长十分迅速,气候对旅游业有着重要影响。旅游业对气候也有重要影响,包括航空、酒店等的碳排放不容忽视。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气候与旅游领域不断加强合作,共同寻求新技术、新办法。

 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刘俊介绍,从中国的经验来看,其一,时令旅游发展迅速。比如,在四川全省,春季有100多个赏花旅游节庆活动,自2006年开始,四川每年都发布红叶观赏指数时令旅游也成了重要的扶贫方式,据他2017年在贵州威宁做的调研,贫困群众在赏花节期间出售烤土豆等的收入占全年总收入的30%左右。其二,植物观赏旅游、观鸟旅游、冰雪旅游方面的合作紧密。比如花期预测,近30年来,成都桃花节组织者通常会根据气候观测数据发布赏花节日期等。

 记者的采访也印证了刘俊的说法。北京玉渊潭每年春天都会举办赏樱花节,至今已成功举办30届。而樱花节日期的确定依据正是北京市专业气象台的花期预报。自2004年正式开始,专业气象台预报团队每年向公园提供花期预报,预报精准度保持了较高水平,为游客和樱花节主办单位提供了重要参考。

 跟气候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周名扬原为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他提出,目前,全国各地花期预报尚无法充分满足游客需求。建议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气象局等相关部门统筹组建全国花期预测统一发布平台,提前10天以上发布准确花期,定期滚动不断更新。这将有利于促使全国各基层气象台扩展旅游服务,有利于提高各大花卉型景区(点)的管理水平和知晓度,有利于旅游管理部门及时调整旅游节庆或线路,让游客欣赏到最佳花姿,让赏花旅游更好释放经济和社会效益。

 立足长远协调发展

在未来,旅行必须是低碳的、绿色的,包容性的、基于自然的。”GeoffreyLipman说。确实如此,旅游业像其他产业一样,需要寻求与气候、生态和谐共处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罗芬认为,未来气候和旅游的合作需要强化意识,目前国内政府与民众对旅游与气候变化关系的认识不深;需要强化旅游气象服务,将相关的信息准确、及时、全面地传递给公众;需要充分利用气候资源为民众服务,成立联合课题组,开展科学研究。

 秦大河在气候与旅游合作中看到了一个新课题——“冰冻圈旅游。他提到,近年来,南北极、高山冰川等冰冻圈旅游成为一个新增长点。其中,南极和北极是重点。北极方面,随着全球变暖,北冰洋航道开通,北冰洋旅游将形成一个高潮。南极方面,据统计,2007年南极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到2017年增加了24%。滑雪也是重要的冰冻圈旅游项目,发展空间很大。

    联合国环境署消费和生产股干事HelenaReyDeAssis表示,旅游业发展应该关注气候变化,联合国环境署在推进气候与旅游协调共进方面做了很多努力。近年来,联合国环境署开展了一项全球旅游业价值链改造转型活动。如在位于加勒比海的多米尼加共和国,对当地酒店进行了调查,发现仅仅是通过一项设备更新就能使其酒店业节约用电11%,每年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170辆小轿车的排放量。这种紧密的合作和措施将是未来的大趋势。

作者:李志刚
来源:中国旅游报
时间:2018-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