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启动会召开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有关部署,831日上午,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启动会在广东电网调度控制中心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连维良副主任、南方电网公司曹志安总经理、我委葛长伟主任及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南方能源监管局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共同宣布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启动,各有关电力市场主体负责同志参加启动会,我委能源局张祖林局长一同参加会议。

  连维良同志充分肯定了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成效。他强调,完善电力市场体系,建设高效的电力现货市场是一项具有全局性意义的改革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具体体现,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电力体制改革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他指出,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正式启动试运行,标志着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迈出了最关键的一步,广东省政府和南方电网为此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对广东电力体制改革工作表示期待,希望下一步持续做好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放开发用电计划、增量配电业务试点、输配电价改革、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及加快完善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制度等相关工作。

  葛长伟同志在讲话中表示,近几年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的指导和南方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广东省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已取得一系列有成效的进展。我委作为全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牵头单位和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部门间联席会议总召集人,统筹协调全省电力体制改革工作,系统推进发用电计划放开、输配电价、增量配电业务放开等各项改革工作,积极推进电力现货市场相关工作。目前已经完成我省相关实施方案和交易规则起草工作,正在进一步征求各方意见;初步建设了现货市场技术支持系统,开展了内部模拟运行工作,具备了试运行(模拟阶段)条件。下阶段要继续推进建设公平开放的广东电力市场,逐步扩大电力市场规模,稳步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持续推进各项电力体制改革任务。

  据了解,广东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工作将按照模拟推演、模拟运行(不结算)、结算试运行三个阶段开展,确保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来源: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时间:2018-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