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北极湖饱受甲烷胀气之苦 挖个洞就能喷火

Katey Walter Anthony穿过了北极冻土区并研究了300个湖泊,这种一直冒泡的倒是第一次见。沿着布鲁克斯岭的严峻山峰,这个湖大约有20个足球场大,看起来像一大锅沸水。湖水发出嘶嘶声,葡萄柚大的气泡冒出来又爆裂,湖床溢出了一股温室气体。那是甲烷。

北极快速变暖,冻土层融化,土壤释放出导致全球变暖的二氧化碳。有时冻土融化还会加速湖水的翻滚,导致水体释放出更难消解的气体。如果和这个位于阿拉斯加、被Walter Anthony称为Esieh Lake相似的湖泊在地球上广泛存在,那么它带来的气体体积将会给气候系统带来严重的破坏。

在一段拍摄于阿拉斯加湖的视频中,一位同事在冰冻的湖上打了一个洞,阿拉斯加费尔班克斯大学的教授Katey Walter Anthony点燃了从湖底逸出释放出的气体甲烷,爆发出明亮的橙色火焰。Katey Walter Anthony女士描述了这个过程,她说:“如果你打开冰封的地方,就会融化永冻土,其中的有机物就会被微生物分解。”

甲烷捕集大气中热量的能力是二氧化碳的23倍,在动物粪便、垃圾填埋场、煤矿和天然气管道泄漏中都能找到甲烷。大约有1.5万亿吨的碳储存在永冻层中,是大气中碳含量的两倍多。

Walter Anthony警告表示,湖底永久冻土的融化可能加速气候变化。她之前曾说过:“这被称为正反馈周期。气候越暖,沿湖泊边缘融化的冻土越多,释放的温室气体就越多,从而导致气候更暖。我们对永冻层融化是否加速以及释放多少沼气非常感兴趣。”

Walter Anthony说:“当湖泊形成时,它们会融化这些多年冻土区。那时就无法制止碳的释放。我们不能忽视这个让气候变暖的罪魁祸首。”

作者:肖子友
来源:环球网
时间:2018-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