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NOAA发布《2018年北极报告单》 2018年北极地区的气温达到历史第二高值



  地图显示了19853月(左)和20183月(右)北极冰层中的海冰年龄。不到1年的冰是最深的颜色。至少存活了4年的冰是白色的。来源:NOAA

  近日,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发布了《2018年北极报告单》。报告指出,2018年北极地区的气温达到历史第二高值,变暖的速度几乎是全球其他地区的两倍,尤其是在俄罗斯北冰洋沿岸、白令海峡以北地区,出现了非常惊人的变暖趋势。

  气温升高导致陆地积雪减少、格陵兰岛冰盖和湖冰融化、北极河流夏季径流量增加、苔原植被扩张。尽管植被覆盖度有所增加,但在过去20年中,北极苔原地区的北美驯鹿和野生驯鹿数量下降了56%

  此外,北极地区海冰总体覆盖度也为历史第二低,白令海冬季海冰覆盖面积达有历史记录以来的最低值,浮游生物由于白令海海冰提早融化而大量繁殖生长,有毒有害藻类向北扩张。

  北极报告单是一份经过同行评审的报告,提供北极地区的年度最新状况,并将这些观测结果与长期记录进行比较。NOAA海洋和大气商务秘书处博士蒂莫西·加劳德特说:该报告有助于为NOAA确定优先事项提供指导,从而更好地理解北极在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中扮演的角色。

作者:编译:吴鹏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19-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