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NASA卫星数据:世界比20年前更绿 中印两国贡献最大

  NASA卫星数据:世界比20年前更绿

  中国和印度贡献最大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12日介绍了一项最新研究称,卫星数据分析结果表明,世界比20年前变得更绿,中国和印度在全球绿化方面的贡献最大。自2000年以来,全球绿叶面积增加了5%,相当于一个亚马孙热带雨林,中国和印度贡献了三分之一的增长。

  波士顿大学教授兰加·迈内尼及其同事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首次注意到了NASA卫星数据中地球绿化现象。他们开始追踪地球植被覆盖总面积及其随时间的变化情况。研究称,最近的卫星数据(2000年至2017)显示,中国和印度境内的绿化带非常醒目。

  当第一次观察到地球的绿化时,我们认为这是由于气候变暖、更潮湿和大气中增加的二氧化碳造成的,但通过NASA的卫星数据,我们发现人类也有贡献。比如在全球绿化增长中占主导的中国,其雄心勃勃的植树计划和集约化农业对地球绿化面积增长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植树计划占到了中国绿化贡献的42%,这些计划旨在减少土壤侵蚀、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的影响。迈内尼说。

  他表示:这篇研究的意义重大,中国和印度的例子告诉我们,人类活动可以直接影响地球的植被面积,人类活动应该被纳入气候模式的研究之中,这样有助于科学家更好地进行地球活动的预测,从而引导人类在解决气候变化和污染问题时,作出更加明智的决策。

  NASATerraAqua卫星长达20年的数据记录,给这项研究提供了坚实的数据基础。该研究以《中国和印度通过土地使用管理为绿化地球作出贡献》为题,发表于11日的《自然·可持续发展》杂志。

 

作者:马爱平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19-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