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世界气象组织首次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表讲话 通报极端天气和气候问题相关情况

  125日,世界气象组织首次在联合国安理会部长级辩论会上就气候变化和相关灾害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的风险发表讲话。

  世界气象组织首席科学家帕维尔·卡巴特代表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发表讲话说,气候变化对安全造成了多重影响:减少食物营养和供应,增加野外火灾风险,加大空气质量挑战,加剧水资源冲突的可能性,导致更多人流离失所或移民。

  这是世界气象组织第一次就极端天气和气候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正式通报情况,旨在促进安理会成员与联合国各机构在和平与安全相关领域开展更密切合作,并建立通报机制。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24日的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气候变化是全球面临的最重要的系统性风险。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9年全球风险报告》显示,极端天气事件、应对气候变化措施的失效、自然灾害和水资源危机等是2019年全球面临的最大风险。

  这一报告再次强调了世界气象组织核心业务的重要性。帕维尔·卡巴特说,早期预警作为世界气象组织的业务核心,有助于预防自然灾害风险演变为灾难。早在1979年的第一次世界气候大会上,世界气象组织就发布了关于气候变化的早期预警。

  世界气象组织关于2018年气候状况的声明显示,过去四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四年,发生了许多具有气候变化特征的高影响天气事件;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革命前高出近1

  帕维尔·卡巴特表示,世界气象组织将加强对联合国行动和危机中心的支持,为其提供专业信息,协助制定战略决策。这项工作至关重要,我们一再看到洪水、干旱、热带气旋等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造成了阻碍。

  同时,世界气象组织正致力于为今年9月的联合国气候峰会提供科学支持。帕维尔·卡巴特强调,为了更好地应对挑战以及推动国际议程,需要建立一种新的政治和投资模式,形成新的水文气候预测和预警服务。

  联合国安理会审议气候变化对和平与安全的影响已有12年。近几年,要求采取更具实质性行动的压力越来越大。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多米尼加共和国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是其任期内的优先事项之一。

作者:郝静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19-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