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昨天国际北极熊日:它们成为了气候变化的“难民”

每年的227日是国际北极熊日,这一国际主题日的设立旨在提醒全社会关注北极熊的生存环境和北极的生态问题。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地区的海冰面积正大幅萎缩,这对北极熊的生存构成了严重威胁。许多北极熊不得不上岸,来到人类居住区觅食。

一大波北极熊入侵俄罗斯领土


《卫报》视频截图

2019211日,《华盛顿邮报》报道,至少有52只饥饿的北极熊出现在俄罗斯新地岛(Novaya Zemlya)主要定居点Belushya Guba附近。当地政府于29日宣布紧急状态。

新地岛位于俄罗斯北部,位于北冰洋,介于巴伦支海与喀拉海之间。当地常住居民有两三千人。(《卫报》数据为3000CNN2500,《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为2000人)


图源:《纽约时报》

随着气候变化,北极熊的栖息地减少,这迫使它们在陆地上停留更长时间,与人类的接触也越来越多。


北极熊在居民区操场

《卫报》认为,北极熊入侵俄罗斯表明了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随着气候变暖,北极的升温速度是地球其它地区的两倍,冬季气温正在上升,北极熊的主要栖息地正在萎缩。没有其他动物能比北极熊更适合作为全球变暖的象征。


北极熊在垃圾场寻找食物

北极熊是否会灭绝?

目前,北极熊分布在超过2100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上,现存数量可能在16000只到31000只。(2015年的数据)

北极熊数量的变化大家可以看图,红色区域是减少、黄绿色是增加,蓝色是保持平衡。虽然,北极熊数量没有增加多少,但是基本持平。


图源:@AndiorSnow

也许从表面来看,北极熊不像是一个即将灭绝的物种,但它们俨然成为了气候变化的难民。就目前调查结果看,居住在加拿大、美国、挪威、格陵兰、俄罗斯等国家的19个亚种中,已有3个亚种的数量呈下降的趋势,仍然不可忽视。

目前,人们认为,唯一能有效保护北极熊的措施就是稳定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再加上当地人的保护,这些措施有希望在几十年内让北极熊的免于灭绝。


图源:观察者网

保护环境永不过时

除了全球变暖,北极熊的另一个威胁就是北极地区的污染,污染物会在食物链顶端聚集,也就是在北极熊体内,这方面的记录正在增加。


一头饥饿的北极熊吃起了塑料袋。摄影师Fabrice Guerin造访挪威位于北极地区的斯瓦尔巴群岛时,拍摄下了这组照片。

另外,改善动物们的生存现状还有其他需要关注的地方。人类砍伐森林,肆意扩大生活圈,城市扩张,农业侵占等活动都会导致动物栖息地越来越小,也会有越来越多的物种因此灭绝。


因人类侵占栖息地食物链短缺而灭绝的Po'ouli

人类的生活垃圾也在危害着动物们的生存。


被人类垃圾污染的海洋


被塑料绳勒死的开普软毛海豹


一只肚子里装满塑料垃圾的死去的信天翁

人类确实该醒醒了,如果再随心所欲的破坏环境,末日将不会是什么科幻题材,它只会是人类的结局。

以前总有人说等地球真的没办法拯救了,咱们就移居到别的星球上去,逃离地球,但至今为止并没有发现任何一个可供人类居住的新星球。

人类没有任何退路,我们只有一个地球。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旅游频道)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9-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