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减排技术
哈尔滨年产30万吨纤维素乙醇项目加快建设 能从秸秆中提取半纤维素



年产30万吨纤维素乙醇项目正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紧张建设,这一项目采用从丹麦引进的一项新技术,能够把秸秆中的半纤维素全部提取出来,真正做到把秸秆吃干榨净。

在呼兰区康金镇东腰村,黑龙江中丹建业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一个大型原料仓库里堆满了玉米秸秆原料,大型发酵罐等化工设施以及工厂办公大楼都已建成。“这是我们第一个项目,于2018年开工,建设5条生产线,每条线年产6万吨纤维素乙醇及其他5种副产品。今年先建两条生产线,然后陆续建设剩余的3条生产线。目前20个原料库已经建成,每个库可储存两万吨玉米秸秆原料。”中丹建业公司董事长王建业说。

据他介绍,这一技术源于丹麦。近几年来,他们在丹麦技术基础上进行了深入研发,使这一技术更加成熟,完全可以实现秸秆综合利用,让秸秆真正成为一种再生资源,其利用利润可以超过粮食。
公司实验室有一条微型生产线流程,前端把粉碎的玉米秸秆投入罐中,经过水浸、过滤、爆震等一系列化学工艺,最后产生纤维素乙醇、沼气、干冰等6种产品。“这一技术可实现每4吨秸秆生产1吨纤维素乙醇,关键是能够把以往技术提取不出来的半纤维素全部提取出来,真正做到把秸秆吃干榨净。”中丹建业公司副总经理刘玉金说。

王建业表示,秸秆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价值,这一项目可以一次投入实现秸秆的能源化、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和原料化综合利用。

“纤维素乙醇项目一期投入14亿元,建设年产30万吨纤维素乙醇的工厂及其配套的5种产品生产厂,年消耗玉米秸秆140万吨,年销售收入30亿元。目前已投资4亿元,预计明年投入运营。”他说。

图为每亩地秸秆综合利用价值分析图 刘伟龙制图

作者:李明哲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19-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