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五千多家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去哪儿了? 上海固处公司实现医疗废物全过程监管、无害化处置

上海市儿童医院里,佳佳在妈妈的帮助下,把验血后擦拭过的棉球扔到黄色的医疗废物桶里。在医院工作的妈妈告诉佳佳:“有病人接触过、粘了血液的棉球、纱布,还有戴的口罩都属于‘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是有区别的,要单独扔到这个黄色桶里。”佳佳认真地点了点头,在等化验报告的空隙还做起了小小“检查员”,看到有叔叔正要把泡面盒也往黄桶里扔时,及时纠正了叔叔的错误动作。

为5800余家医疗机构提供专业服务

就是这个黄色的垃圾桶让医院里的医疗废物有了“藏身之处”。医疗废物除了病人患者接触过的一次性医疗用品外,还有的是医疗诊治中产生的,比如被病人污染的被服、化学试剂、手术中的病理切片组织、废弃的医学标本等,也都属于医疗废物。

这些医疗废物在医院源头必须经过规范的分类、收集和暂存,再由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固处公司”)进行专业的收运和无害化处置。

作为上海市唯一一家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单位,上海固处公司承担着全市医疗废物收运处置的重任。上海固处公司总经理李传华表示,“我们本着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的四全原则,积极主动为医疗机构提供优质的、安全的、专业的环保服务。”

清晨五点半,医废驾驶员陈裕兵像平日一样,仔细检查车辆,做好发车前的准备工作。他将和上海固处公司近100名驾驶员,陆续驶离嘉定区朱桥,前往分布在全市16个区、106个街道的5800多家医疗机构,收集运输医疗废物,365天,全年无休。

医废收运车来到医院固定暂存点,十几分钟的时间,40多个周转箱就被装满了医废,装卸工麻利地推进厢式货车内,全程冷链运输返回嘉定区朱桥,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置。

“人与医疗废物零接触,净污分离”、“国际先进欧盟2000烟气排放标准”、“余热发电、节能减排、循环经济”,三大超前设计理念,实现医疗废物焚烧处置的安全化和无害化,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城市公共安全。其中,通过对这些医疗废物焚烧产生的热量转化,历年发电量3562万度,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1340吨、种植61.5万棵树。

实现可视化可追踪管理

上海是全国医疗废物产生量最大的城市,近年来,医疗废物量以近12%的速度持续快速增长。一家三甲医院平均每天产生4吨左右医疗废物,上海固处公司日均收运处置医疗废物约147吨。

“从医院产生开始,到固定点暂存,至交接上车,到焚烧处置,医疗废物的全过程都通过GPS,手持PDA,RFID射频识别等智能化技术,实现可视化、可追踪管理。”上海固处公司物流营运分中心经理王浩站在上海市医疗废物全流程管理信息平台大屏幕前说。

每个黄色周转箱上都装有一个类似“条形码”的标签,通过PDA扫描录入,即可追踪“医废”来源地。每辆运输车配备GPS定位,全程视频监控,实时画面传送,在全流程管理信息平台大屏幕上,可以看到医废车行驶的路线,以保障每辆车都在指定路线行驶,最终安全把医废运回处置地点。

在重大活动和特殊时期,上海固处公司全力做好应急保障工作,首届进博会期间,在高效服务、有序组织下,圆满完成各项医疗废物收运任务。

随着处置能级不断提升,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日益提高。据悉,首条医疗废物全流程热线“400-880-1619”已顺利对接“12345”上海市民热线,市民可以对医疗废物进行全过程监督。
作者:丁桢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19-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