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重庆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429日,生态环境部在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11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重庆(主城区)与广东省深圳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安徽省铜陵市等城市一同入选。

  重庆试点范围包含渝中区、大渡口区、江北区、南岸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北碚区、渝北区和巴南区9个行政区以及两江新区。

  记者了解到,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已经纳入2019年我市重点改革事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编制等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近期,市生态环境局将提请市政府组织召开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会,对试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通过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统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固体废物管理,大力推进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坚决遏制非法转移倾倒,探索建立量化指标体系,系统总结试点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庆做法。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方式。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旨在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目标,需要长期探索与实践。

  今年1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要求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到2020年,系统构建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探索建立无废城市建设综合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示范。

来源:生态环境部
时间:2019-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