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城市水环境应可游可渔

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桂林市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的2019年漓江论坛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举行。

与会专家就当前水环境面临众多问题与挑战,发表了看法。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提出,要构建绿色城市水系统,实现从灰色到绿色的转变。城市水环境应该是可游可渔的,饮用水应该是清洁健康的,排水应该是节能安全的。黑臭水体的治理只是第一步,治理之后可能仍是灰色的城市水环境,还需要一个治理和维护的过程,使其成为拥有完整生态结构、生态过程和生态功能的水体,也就是生态型城市水环境。构建绿色可持续的生态型城市水环境是实现城市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安全的关键之举。

此外,针对地下老旧管网尤其是污水管网的渗漏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表示,这会造成水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其中,供水管道漏失率超过20%,每年漏失量超过100亿立方米,对水资源的浪费率远远高于发达国家。有研究表明,污水管网的渗漏会造成黑臭水体的产生。同时,排水管道的入渗,也严重影响着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效率。如果不重视这些基础设施的渗漏防治,我们必将付出更大的代价。

据了解,“山水甲天下”的桂林高度重视水环境保护,城区内的“两江四湖”工程连通全城水系,基本构建了绿色可持续的生态型城市水环境。 

作者:赵娜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19-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