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甘肃今年降水天数31年最多 专家解读“气温满30减10”



    今年17月甘肃省出现了明显降水和多地气温偏低的气候历程,甘肃成为游客青睐的避暑胜地。图为甘肃肃南祁连山区雨中云雾缭绕。(资料图) 杨艳敏 摄


  “甘肃立夏失败”“避暑打卡胜地”“夏季气温一到30℃就立马下雨,温度下降”……犹如过山车般的气温和时断时续的降雨成为了今年甘肃夏季的新特点。

  据兰州区域气候中心最新统计数据,今年17月甘肃省出现了明显降水和多地气温偏低的气候历程,全省降水日数创1988年以来最多年,该省景泰、乌鞘岭、玉门、敦煌、肃北达到日极端降水事件标准,至今未出现极端高温天气。

  气候数据还显示,17月至今,甘肃全省平均气温偏高0.8℃。但是5月份以来温度一直偏低,其中56月偏低0.4℃,是近22年以来(1997)最低年份;进入7月份气温继续偏低,目前偏低0.1℃。

  24日,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气象系主任王澄海向媒体介绍说,与往年夏季气候相比较,全国今年气候的显著特点是局地性降水事件、冰雹灾害较多;一些干旱、极端干旱地区出现强降水,造成涝灾;江南地区入梅推迟,降水带长期滞留江南,并多有强降水发生,造成洪涝灾害;甘肃河西西部、新疆塔里木盆地降水持续偏多。

  纵观全省降水日数,今年以来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是1988年以来的最多年,也是1961年以来第4偏多年。甘肃肃州、金塔、民乐、永昌、乌鞘岭、古浪、永登、景泰和舟曲累计降水量破历史同期纪录。


今年17月甘肃省出现了明显降水和多地气温偏低的气候历程,该省景泰、乌鞘岭、玉门、敦煌、肃北达到日极端降水事件标准。图为20197月,莫高窟窟区前的大泉河水位上涨。(资料图) 钟欣 摄


  今年以来,甘肃为何降水偏多、气温偏凉?

  王澄海分析说,从大气环流来看,大气环流异常是造成西北地区降水异常的主因。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是控制我国夏季降水的主要天气系统,副热带高压的三次北跳,对应着三次雨带的北移,但今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这是造成南方降雨增多的主要原因。

  王澄海说,往年7月,北方地区处于新疆脊的控制下,该区域相对干旱少雨,但今年整个北方地区都处在高空槽带中,并处在西北地区暖湿降雨趋势增多的通道里,降雨也随之增多。

  兰州大学气象台台长、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副教授王金艳介绍说,青藏高原上高原槽或者高原低涡增多,导致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冷空气和暖湿空气相遇,就会形成降水。

  “冷空气频繁,水汽条件也较好,雨水就增多了,这就导致了今年以来甘肃多地降水增多的主要原因;也就出现了民众说的满30℃就降10℃的气候状态。”王金艳说。

  为何近年来极端天气事件频发?王澄海说,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极端气候事件将会越来越频繁,也有增强的趋势。随着人类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大规模的工程设施也比较多,大型的人类活动是造成局地环境变化和极端气候事件发生的原因之一。

  “进行气候工程来减缓气候变化的影响,也是未来学界的研究方向。”王澄海说,气候是人类的共同遗产,我们有共同维护它的义务和责任。尊重自然规律,科学组织有序人类活动是根本;与此同时,加强极端天气的监测预警水平也是防范极端天气的有效举措。()

作者:丁思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9-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