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绿色慢行电动自行车行业在“最严国标”下的发展前景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在我国迅速普及,逐渐成为消费者日常短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目前全社会保有量约2.5亿辆,年产量3000多万辆。为方便群众生产生活,《道路交通安全法》将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列为非机动车进行管理。但近年来,一些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企业为占领市场、迎合消费者,生产销售的电动自行车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越来越快,速度、体积、重量和动力性能等远超《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GB17761-1999)(以下简称为旧国标),被称为超标电动车自行车。超标电动自行车对道路通行秩序、管理、安全带来严重危害,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事故。此外,由于部分电动自行车防火阻燃性能差,近几年引发的火灾逐渐增多,多次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故。

超标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差:一是超标车,一定是高比功率,达到机动车标准,但它走非机动车道,对非机威胁大。二是高比功率带来高加速能力,一但进入机动车道行驶,变速快,易抢行,易与机动车产生冲突。三是车速高,有的高达50公里/小时,带来事故多,此外,行驶路径随意大,逆行乱变线,危害大!且未投保相关保险,严重侵害了群众利益,给道路交通安全、交通秩序、矛盾化解等带来诸多不利影响。

超标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多:据有关数据统计,大部分相关事故是与电动车超标有关,超标电动车机械性能反差大,在动力配置上已经等同甚至超过摩托车,而在其设计构造上并没有超越非机动车范畴,制动、转向、防护等安全机件依然停留在自行车、助力车之列,特别是车速提高后,由于前制动力增加,有侧滑和前翻的危险。此外,驾驶超标车的人员中,绝大部分没有驾驶证,这部分人交通安全法律知识比较缺乏,时常闯红灯、随意变更车道、横穿道路、突然调头或猛拐,以及违规载人、不戴安全头盔等,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秩序。超标助力车、电动车无第三者责任保险,发生事故后,很多肇事者无力赔偿高昂的抢救费和医疗费,一旦发生重大事故,按现行赔付标准难予赔偿,受害人得不到赔偿。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的5年间,全国共发生电动自行车肇事致人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5.62万起,造成死亡8431人、受伤6.35万人、直接财产损失1.11亿元。从分析看,全国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数量和电动自行车肇事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呈逐年上升趋势。给社会带来安全隐患!

超标电动自行车安全事件多:群众的电动自行车都存放在家里、楼道里,安全隐患大。充电的电动车突然起火爆炸事件频发,电动自行车起火的核心部位是电池,从起火到完全燃烧只需几分钟时间,而这类火灾基本都在夜间,群众还来不及逃生就置身于浓烟烈火之中,所以电动自行车不要停放在楼道,更不能停放在家里。电动自行车火灾频发且呈逐年增长趋势。2013年至2017年五年间,全国共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1万余起,年均约2000起,较前五年增长33.3%。其中引发较大以上亡人火灾34起、造成142人死亡。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统计,全国每年平均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约2000起。今年以来,各地就连续发生多起致人伤亡的电动自行车火灾,给人们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2019415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实施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被称之为新国标(以下简称为新国标),被称为史上最严电动车标准。新国标从生产这一环节进行源头管控,生产、销售未取得3C认证、未执行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都将被依法查处,对不符合新国标要求的电动自行车不能再生产和销售,违规生产销售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严国标下,绿色慢行电动自行车行业的发展前景最严国标下,绿色慢行电动自行车行业的发展前景

新标准全面提升了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性能,由原来的部分条款强制改为全文强制,增加了防篡改、防火性能、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指标,调整完善了车速限值、整车质量、脚踏骑行能力等技术指标。

《新国标》以三确保一坚持为根本原则: 即确保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所有道路交通参与方的共同利益最大化,确保广大消费者基本的出行需求,坚持电动自行车的非机动车属性。《新国标》的实施意在最大程度保证民众出行安全。

专家对绿色慢行电动自行车行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倡导各地要积极推动《新国标》电动自行车迅速落地:

第一:各地区要科学进行城市规划,不断完善交通体系,切实保障绿色出行战略实施;改变当前以机动车为中心的市政建设思路,加强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路权意识,大力兴建自行车专用道,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自行车道路不被随意侵占。

第二:各地区要参考拥堵指数与绿色出行比率因地制宜出台购买使用《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的政府补贴补助办法;

第三:落实发改环资〔2019293号《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鼓励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自行车停车设施等建设和运营。且政府承诺给长期租用自行车或电动自行车上下班的公司予以税收优惠。同时,引入自行车税收标准减免。

第四:国家鼓励民众使用电助力自行车取代汽车作为交通工具出行,出台相应的政策,增加民众对这个绿色环保产业的关注,同时通过补贴、租赁等多元化的措施,提高民众使用的欲望。

当然我们也要正视行业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优化产品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满足消费新需求和城市交通管理的新要求,并为完善城市现代交通体系做出新的贡献,在绿色出行、智慧交通、数字城市的大体系中找准新定位,发展数字经济+新国标电动自行车(人民出行-5G智能交通)。培育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最终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总之:积极推动《新国标》电动自行车落地,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直接面向社会、面向市场,重视科技创新,突出绿色发展,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实践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出行服务的精细化、精准化、加大出行人员参与感,构建科学高效的治理架构,提高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绿色出行新局面。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改善全球生态环境,闯出一条发展新路子。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绿色发展之路,不是绿色表象,而是生产和消费领域的绿色革命、全面转型。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建设基于良好生态环境的健康中国,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让我们行动起来,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共筑生态文明,奋力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新境界。

(作者闫晓言系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标准化办公室主任)

 

作者:闫晓言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9-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