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共御气候变化威胁 太平洋岛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太合作

  第三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简称“中太论坛”)21日在萨摩亚首都阿皮亚召开。多位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对中国助推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支持太平洋岛国推进“蓝色太平洋”倡议给予高度评价。

  作为此次论坛的东道主,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在开幕式致辞中说,自两国1975年建交以来,萨中合作互利互惠,不断发展。随着萨摩亚等多个太平洋岛国相继加入共建“一带一路”行列,太平洋岛国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互联互通进一步密切。

  “太平洋岛国与中国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双方在经贸合作等各个领域提供发展平台。”他说。

  近年来,中太双方经贸合作规模持续扩大、领域不断拓展、方式日益多样,利益融合不断加深。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8年,中国与当时8个建交太平洋岛国贸易额达43.2亿美元,直接投资从2013年底的9亿美元增至45.3亿美元,签订工程承包合同额达150.1亿美元,累计为这些国家创造约1.5万个就业岗位。

  同时,中国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一些太平洋岛国建设公路、桥梁、港口等基础设施,并通过农业技术援助与合作、派遣教师和医疗队等形式助推当地农业生产和文教卫事业发展。

  瓦努阿图总理萨尔维表示,“瓦努阿图将继续同中国合作,促进长久以来的友好和合作伙伴关系,以造福两国人民”。“旅游业是瓦努阿图现在正谋求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我要感谢中国在港口和机场建设等方面提供的支持,”他说,“作为发展中的岛国,我们将通过比较优势继续挖掘国家发展潜力,而中国的带动引领作用能为中小型经济体增长提供空间。”

  作为制约各岛国经济发展甚至威胁岛国安全的问题,气候变化与环境污染现状在论坛上引起与会者的普遍担忧。岛国领导人表示,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可以与太平洋岛国一同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共同守护碧海与蓝天。

  汤加首相图伊奥内托阿说:“汤加感谢中国促进风能、太阳能等绿色能源的应用,以及致力于帮助太平洋岛国加强减灾防灾意识。”

  库克群岛副总理马克·布朗说,包括太平洋岛国在内的全球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气候变化考验,希望在中太论坛框架下,量身打造适合本地区情况的防灾避灾相关模式,与时俱进地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

作者:郑昕, 张永兴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