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法制日报:“十四五”期间将健全应对气候变化法律法规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9年度报告》今天发布。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国新办为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2018年,全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国各地应对气候变化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已经全部完成;十四五期间将健全应对气候变化法律法规。

  赵英民指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是机构改革之后,生态环境部承担的一项非常重要的职能。他说,应对气候变化职能转隶完成后,我国不断强化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统筹协调,完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主管部门归口管理,各部门相互配合,各地方全面参与的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机制已经初步形成。

  赵英民表示,2018年,全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其中包括持续落实十三五碳强度下降目标。他透露,初步核算,2018年全国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5.8%,保持了持续下降,已经提前实现了2020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的承诺,基本扭转了温室气体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4.3%

  赵英民强调,十四五期间,我国将继续采取措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积极稳妥地支持和鼓励部分地方和重点行业结合自身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开展达峰行动,制定明确的达峰目标、路线图和落实方案。继续将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作为一个指标。开展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管理,强化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管理,建立健全统筹协调、多部门参与、相互配合、各负其责的温室气体统计核算和管理机制,强化应对气候变化和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面融合,进一步加快低碳技术的推广应用和低碳产业发展。

  赵英民说,十四五期间还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应对气候变化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各部门和各地方的协调配合,同时强化人员队伍和能力建设。

  中国将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赵英民表示,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坚持多边主义,坚定维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和《巴黎协定》及其实施细则确定的全球气候治理的框架和原则,坚持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的原则,推进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同时,加强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继续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作者:郄建荣
来源:法制日报
时间:2019-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