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解决实践中难题 指导碳市场建设

解决实践中难题 指导碳市场建设 
生态环境部第七期第一场碳市场配额分配和管理培训班举办

为进一步提升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各类主体参与能力和管理水平,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运行测试相关准备工作,日前,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主办、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承办、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协办的第七期第一场“碳市场配额分配和管理培训班”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来自浙江省各地应对气候变化主管部门、技术支撑单位和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等300多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邀请了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团、清华大学、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美国环保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碳能投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30多名专家讲师围绕全国碳市场相关政策、配额试算和分配、数据管理、系统开户、交易履约等碳市场主要流程和重点问题进行专题讲解,解答学员问题,并组织重点排放单位按照试算版配额分配方案开展配额试算和模拟交易,进一步检验方案中基准线划分和基准值设定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这次培训很及时很到位很有用,对我们发电企业来说,系统学习了碳排放权交易的各项业务流程和操作规范,有效解决了碳排放权交易配额、相关数据报送、履约执行管理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切实提高了自身素质和能力。”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长兴电厂吴建华表示,培训内容干货满满,自己获益良多,不虚此行。

除了参加培训的企业人员受益匪浅,培训结束后各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参训人员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培训系统梳理了碳市场建设工作,为当前工作开展作了详细的辅导,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碳市场建设工作在浙江已逐步建立起了一套体制机制,如何进一步深入推进正需要专业领域的专家教授来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



作者:朱智翔,晏利扬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19-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