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山东参与碳市场配额分配与管理培训

提高企业碳排放认识,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主办、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承办的“碳市场配额分配和管理系列培训班”第八期第一场近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来自山东省生态环境系统和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近300人参加了培训。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邱继雷表示,近年来,山东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落实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协同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这次培训是新形势下应对气候变化的集中研讨,对全省发电行业碳市场建设以及管理水平的提升有着重要的意义。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气候变化科二级调研员苗喜林告诉记者,通过碳市场配额试算,让企业对碳排放核算核查有了更深的认识。试算配额有盈余的企业,对碳配额的价格以及公司从中获得的收益比较感兴趣;试算配额有缺口的企业,要早做准备,投入真金白银减少碳排放,确保履约。

“这次学习培训,让我全面了解了全国碳市场的整体情况和碳排放对环境的影响,在以后的生产过程中,企业要坚持遵循碳排放交易履约政策,进一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十里泉发电厂安环部主任助理彭远刚说。

据了解,此次培训旨在做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运行测试相关准备工作,提升电力行业参与全国碳市场业务能力水平,加强碳排放权交易作为运用市场机制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手段。培训班邀请了来自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清华大学、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等单位机构的专家讲师,围绕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国际碳市场经验分享、碳排放权交易履约、配额试算和分配等碳市场运行流程和重点问题进行专题讲解,并进行现场问题解答。此外,培训班还组织了山东省内重点电力企业开展碳交易配额试算和现场模拟交易。



作者:周雁凌, 王文硕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1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