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气候变化大会之旅》纪录片观影会在京举行

  “大家好,我是温旭,是一名探险者,也是一名科研工作者,我在18个小时前刚刚抵达南极点,现在在南极点跟大家联系。”北京时间110日下午8点,身在南极点的中国青年探险家温旭打通了北京的卫星电话,电话的这头是他的妻子和百余位刚刚看完纪录片《气候变化大会之旅》的观众。

  温旭是纪录片《气候变化大会之旅》中的主线人物之一,这部纪录片一个月前曾在第二十五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上首映,同时通过爱奇艺、北京电视台等视频平台播映,收看人群以百万计。110号晚上,依然有百余位观众冒着寒风来到北京观影会现场,希望更多了解纪录片背后的故事。

  在电话连线中,温旭告诉现场观众,这次的探险非常具有挑战性,对于数次登顶珠峰的他来说,独步南极“是有生以来面对的最大的挑战”。温旭也是全球第一次单人无助力无补给抵达南极,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我忍受住了零下35℃的低温,推着重180吨的雪橇,在南极的雪地里寸步难行。现在想起在南极的时光有点恍如隔世的感觉,有很多的困难,但是也让我收获了很多。”

  作为第一部讲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历史进程和中国民间机构参与气候治理的纪录片,片子采用了大量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历史素材,记录了25年气候大会的关键历史瞬间,阐释了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意义以及气候公约的构建历程。除温旭以外,影片还选取了长期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中国本土青年领袖郑晓雯、企业家王石、研究者王彬彬等作为线索人物,以气候大会为背景,串联起他们开展的气候行动,并融入权威专家对气候变化关键议题的分析,在科学讲述气候变化事务的同时,展示出中国民间机构积极参与气候治理以及社会各界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图景。

  有业内人士评价:“这是一部呈现中国集体努力的好片子,在30分钟内讲清了气候事实、谈判进程、中国社会各界和全球合力推动目标达成的行动。”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20-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