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联合国发布《2020年世界社会报告》-----技术创新、气候变化、城市化和国际移徙四大趋势成为不平等加剧的因素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16日发布《2020年世界社会报告》,分析技术创新、气候变化、城市化和国际移徙四大趋势对社会平等带来的挑战,呼吁各国和国际社会加强多边协作,寻找“减少不平等”目标的多边协作方案。

报告分析,全球70%的人生活在自1990年以来收入不平等加剧的国家,虽然某些基于性别、种族、族裔、残疾、移民地位和社会经济地位的不平等指标有改善,但在其它许多方面机会的不平等仍在增加。技术创新、气候变化、城市化和国际移徙四大趋势是不平等加剧的重要因素。

报告指出,尽管技术创新有希望带来生产率的提高和开拓新的机会, 它也在造成赢家和输家,它加剧了工资不平等,并加剧了中等技能工作的流失而造成失业。如数字技术在提供保健、医疗服务和教育方面正在打开新的机会,但其促进经济和社会进步的潜力因持续存在的数字鸿沟而受到限制,并可能造成或加剧新的不平等。

报告认为,气候变化加剧了国家间的不平等。低收入发展中国家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在各国内部,生活在贫困中的人和其他弱势群体面临更多气候变化的风险。

报告预计,未来30年,世界城市化步伐将继续加快,大部分人口增长将发生在城市或特大城市。城市生活为可持续发展的方方面面提供了机会,但城市比农村地区更不平等,城市管理已成为减少不平等的关键。

报告进一步指出,阻止非熟练技术移民合法入境、汇款费用高以及社会保障措施在国家之间不可转移的政策,限制了国际移徙减少不平等的潜力。

报告建议,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应将四大趋势带来的挑战化为机遇,加强多边协作,在促进机会平等、推动宏观经济政策助力减少不平等、摈除歧视和偏见等领域寻求减少不平等的解决方案。

作者:李晓宏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0-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