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联合国发布《世界水发展报告》

科技日报巴黎3月23日电?(记者李宏策)22日,联合国发布《世界水发展报告》,警示气候变化将影响满足人类基本需求所需水的供给、质量和体量,从而损害数十亿人享有安全饮用水和卫生设施的基本权利。报告呼吁各国为应对这一挑战做出更具体的承诺。

报告指出,水温升高和溶解氧减少将影响水质,导致淡水流域水体的自净能力下降。洪水或干旱期间污染物的聚集将增加水污染和病原体污染的风险。除了粮食生产受到冲击,疾病、经济损失和水资源紧缺导致流离失所严重影响人的身心健康。多种生态系统面临生物多样性减少的威胁。

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大部分影响将在热带地区凸显,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位于这一地区,小岛屿国家甚至可能遭受毁灭性的打击,其中一些可能会从地图上消失。由于山地冰川和雪盖的存在,山区也特别容易受到影响,而世界上几乎所有地方的山地冰川和雪盖都呈现消退趋势。

一个世纪以来,人类的用水量增加了6倍,并仍在以每年1%的速度增长。然而据估计,气候变化以及风暴、洪水和干旱等极端事件的频率和强度日益增加将使目前已经面临“水资源紧张”国家的处境更加恶化,并将目前尚未受到严重影响的地区置于类似境地。水管理不善会加剧气候变化对水资源和整个社会的影响。

报告认为,虽然人们普遍认识到通过改善水循环管理来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但这一认识并没有转化为现实。“水很少出现在国际气候协定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评论道。各国在《巴黎协定》下提交的“国家自主贡献”仍然是一般性的,没有提出具体的水管理计划。虽然大多数国家在其“一揽子行动”中承认水的重要性,但很少有国家实际计算了这些行动的成本,提出具体项目的国家更少。同时,适应和缓解措施之间协同增效的可能性也常常被忽视。

联合国水机制主席、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主席洪博说:“如果我们想要将全球气温上升幅度限制在2摄氏度以下,并在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那么我们必须立即采取行动。以更加协调的方式管理水和气候是可以做到的,这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联合国《世界水发展报告》是联合国水机制关于水和卫生问题的旗舰报告,每年关注一个不同的主题。该报告由教科文组织代表联合国水机制发表,其编制工作由教科文组织世界水评估计划负责协调。该报告在世界水日当天发布,为决策者提供制定和实施可持续水政策的知识和工具。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