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减排技术
新能源企业抢滩IPO 行业步入微利时代

  中国能源报记者 苏南 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企业热衷IPO,根源在于“钱荒”。随着新能源政策不断调整,企业受到的融资待遇冷热不均,融资难的问题日益突出。同时,这反映出新能源产业发展周期有见顶迹象,企业急于变现。

  新能源“平价”节点日益临近,风电、光伏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除了工程现场的火热外,资本市场同样火热。近来,风电、光伏企业纷纷加速跑向资本市场。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已有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峡新能源”)、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晶科电力”)、新天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天绿能”)、洛阳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强联”)、中国纳泉能源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纳泉科技”)、浙江省新能源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江新能”)、苏州赛伍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赛伍技术”)等十多家新能源企业正在或将要登陆资本市场。

  业内专家认为,新能源企业“醉心”IPO,暴露出行业正在遭遇资金不足之困,新能源行业发展或将迎来微利时代。

  企业纷纷加快IPO步伐

  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不断调整,越来越多的新能源企业期望借力资本运作做大做强。今年以来,新能源企业纷纷加快了IPO步伐。

  仅4月10日一天就传来两条消息: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能电气”)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证监会核准了湖南宇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新能源”)首发申请。这仅仅是新能源企业热衷上市的一个缩影。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企业都可以登陆A股主板。不少新能源企业采取了“鲤鱼跃龙门”的“迂回战术”,即借助“创业板”“新三板”等寻找机会再转主板。

  以从事风电服务产业的中际联合(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际联合”)为例,该公司2014年在新三板正式挂牌转让,近日公告称,拟在主板上市。这正是不少新能源企业的上市路径。数据显示,新三板上市公司超过11000家,仅涉及光伏产业的企业就达100家以上。

  “近年来,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迅猛之势有目共睹,新能源企业上市后市场表现总体良好。”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上市对企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但一部分核心竞争力较弱的企业,上市融资恐怕难达预期。在上市过程中,企业需要注意产能过剩、公司巨额存货带来的跌价损失等问题,这些问题很有可能导致IPO进程受阻。”

  IPO背后或是“钱荒”

  既然进军资本市场之路并非一马平川,缘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企业对IPO充满热情?

  纵观行业发展,近几年我国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新能源企业如雨后春笋,其业绩也呈现爆发式增长。而快速成长之后,问题也开始显现。有的公司业绩增速进入瓶颈期,同时偿债压力骤增;有的企业疲于应对市场竞争,不断“跑马圈地”扩产能;有的企业现金流日趋紧张,项目建设资金开始捉襟见肘。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前,风电、光伏企业热衷IPO,主要和补贴政策退坡有关,一旦没有了财政补贴支持,新能源企业将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

  从企业招股书中,也可窥见一二。三峡新能源招股书称,拟募集资金250亿元投入海上风电项目;浙江新能招股书显示,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6亿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浙能嘉兴1号海上风电场工程项目及偿还借款及银行贷款;赛伍技术招股书称,募资6.74亿元用于发展年产太阳能背板3300 万平方米等项目;新强联上市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650万股,拟募集资金约4.42亿元,其中3.22亿元资金指向大功率风力发电主机配套轴承建设项目;上能电气募资金额3.97亿元将主要投资“高效智能型逆变器产业化项目”“储能双向变流器及储能系统集成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在宋清辉看来,风电、光伏新能源企业热衷IPO,根源在于“钱荒”。随着新能源政策不断调整,新能源企业受到的融资待遇冷热不均,融资难问题日益突出,这是新能源企业频繁冲刺A股的主要原因。

  以遭遇融资难的新天绿能为例,该公司产业规模已较成立之初实现几十倍的增长,而激进扩张让其存在一定的偿债压力。数据显示,2015年底公司总负债为180.38亿元,2018年底达267.64亿元,三年增加87亿元。在H股难以融资、负债急剧攀升、风力光伏发电业务面临补贴退坡等背景下,再投资建设河北建投丰宁森吉图风电场(三期)150MW工程项目,从港股转战A股似乎是新天绿能更好的融资方式。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认为,现金流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现金流代表着企业的血液,其充裕与否决定企业兴衰存亡。不过,新能源企业“钱紧”只是一方面,这也反映出新能源产业发展周期有见顶迹象,新能源行业红利时代已是“过去时”,企业急于变现。虽然从2015年开始,我国资本市场整体表现黯淡,但并不影响企业IPO“圈钱”。尤其是证监会再融资新规落地,条件全面放宽,更激发了诸多公司的融资热情。

  “当然也不能一概而论,新能源企业IPO并非都是为了‘圈钱’,有的企业为规范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借助上市谋求更大发展空间。”苏培科对记者表示,新能源企业上市,资源配置渠道更为多样,对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更具优势。

  过度IPO苗头已显现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我国资本市场上,新能源上市公司超过220家,风电概念上市公司约100多家,光伏概念上市公司超120家。在资本人士看来,从近几年新能源企业积极筹谋上市的状况来看,已经出现过度IPO倾向。

  苏培科对新能源行业发展也表现出担忧。他对记者直言,在补贴退坡的情况下,部分新能源企业将不具备市场竞争力。新能源企业一定要顺应行业发展趋势调整战略,逆势操作往往会造成不良影响或亏钱。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行业专家对记者表示:“曾经风光无限的新能源行业,其微利时代已经来临。政策补贴退坡后,我国新能源行业将进入新一轮调整期。”

  苏培科建议,证监会应严格审核新能源上市公司,把资本市场流动性分配给有创新动能、具有真正技术含量或有隐性冠军潜力的企业,从而促进新能源行业的优胜劣汰。

作者:苏南
来源:中国能源报
时间:2020-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