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三重意蕴

  作者:张云飞(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第一重意蕴是生态文明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核心要义的“八个坚持”,是关于生态文明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总和,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在生态文明领域的体现和发展。坚持生态兴则文明兴,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态历史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态自然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态发展观;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生态价值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态系统方法论;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态治理观;坚持建设美丽中国全民行动,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生态文明领域的群众观;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生态文明领域的全球治理观。

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三重意蕴

张云飞

  第二重意蕴是生态文明的社会主义政治规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是对以社会主义政治方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根本看法。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社会主义制度是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三个基本政治规定。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领导核心,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力量。造福人民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价值取向,依靠人民群众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路线。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是我国生态文明的社会主义制度规定和属性。

  第三重意蕴是生态文明的社会主义未来方向。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勾勒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生态愿景,中国共产党提出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代表了生态文明的未来发展方向。

  (光明日报记者张蕾、冀文亚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0日 10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时间:2020-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