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解振华:只要全世界积极行动,有信心实现全球气候目标
  中新社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 陈溯)中国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19日在2020年“创新经济论坛”上表示,各国的积极行动将对实现全球气候目标有很大促进作用,欢迎美国回到应对气候变化多边进程中。

  中国提出了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解振华表示,中国提出碳中和目标对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对全球目标实现是一个非常大的贡献。

  “继中国提出2060年之前达到碳中和目标之后,欧盟又把到气候目标从与1990年相比减少55%碳排放提高至减排60%,日本、韩国、英国等一些国家也相继提出了本国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解振华表示,这些国家已经占到全球总排放量的50%以上,他们的行动对全球目标的实现有很大推动和促进作用,只要全世界所有国家都能积极行动起来,有信心实现全球气候目标。

  解振华表示,在气候变化领域,过去中美合作对推动气候变化多边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巴黎协定》的签署做出了贡献。但是美国政府宣布退出《巴黎协定》,让所有国家都感到很失望。“即使是这样,中美在地方政府之间、企业之间、智库之间依然保持着合作,美国谈判团队跟中国谈判团队也保持着密切沟通,我们非常欢迎美国能够回到应对气候变化的多边进程中。”

  近期有媒体指出,今年中国新规划火电厂速度加快可能影响碳排放目标,解振华表示,一些新电厂在建的同时,中国正进一步淘汰大量旧电厂,这些淘汰的旧电厂排放量更高。“中国为了满足生产需要建设了一些新电厂,但这些新电厂是超低排放的电厂,都采取了很多积极的环保措施。”(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