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专家:碳达峰和碳中和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两会前瞻】专访唐遥:碳达峰和碳中和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导语:新的起点新的奋斗。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
  如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如何迈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如何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稳”字当头的货币政策将会体现在哪些方面?如何捍卫“房住不炒”底线,确保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碳达峰对中国经济有何影响?
  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网财经采访了多位专家学者,前瞻2021年“两会”热点。
  中国网财经2月26日讯(记者 畅帅帅)距离2021年两会召开已不到一周时间,中国网财经注意到,“十四五“”碳达峰“”环保“”绿化“等有望成为今年两会热议话题。
  202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定为2021年八大工作重点之一。碳达峰会影响中国经济增速吗?能源大省该如何应对碳达峰要求?碳达峰给哪些行业带来发展机遇?今年两会有哪些环保方面的政策值得期待?中国网财经记者专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唐遥深度解读”碳达峰“。
  中国网财经:碳达峰会影响中国经济增速吗?如何实现碳达峰?
  唐遥:在做好应对方案的情况下,碳达峰不会对经济增速有显著的影响,因为本身我国是一个石油和天然气能源比较缺乏的国家,有很强的提高能源效率的动力和需求,所以并不需要牺牲很多发展来达到碳达峰要求,我国实现正常经济增长的过程中也需要在节能方面下大功夫。碳达峰和碳中和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另一方面,在碳达峰的过程中必然要发展和投资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和存储,在短期内可以增加整体固定资产投资,长期中能够降低能源成本,改善能源安全。所以实际上碳达峰可以在短期和长期中都对经济有促进作用,不能简单认为碳达峰、环保和经济是一个矛盾关系。在短期中实现碳达峰和经济发展在局部和具体的行业或者地区可能存在冲突,但从整体和长期来看碳达峰和高质量发展目标这两者是高度一致的。
  控制碳排放量、增加碳捕获和储存是碳达峰的实现路径,而碳达峰协调推进必须要依靠市场和政策两条腿。市场方面,加快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建设,为碳排放合理定价;政策方面,通过产业政策和强制性的技术标准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和能源效率。运用财政资金支持绿色发展相关项目,研究碳减排相关税收制度,以及引导资金流向绿色发展领域,开发绿色金融产品。
  中国网财经:碳达峰会给哪些行业带来发展机遇?
  唐遥:从能源生产的角度来看,可再生能源会有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但是其中也会有差异。比如水力发电、风力发电方面目前都已有成熟的技术,但是在光伏方面还是存在一些技术或材料上的改进空间。另一方面,在具体的应用场景里,氢能源的利用以及技术还需进一步的研发。此外,和能源生产相匹配的储能技术也需进一步的研究和投资,消除能源生产和消费之间的时间差。
  中国网财经:山西、内蒙古等能源大省该如何应对碳达峰要求?
  唐遥:实际上,我觉得碳达峰对山西、内蒙古等能源大省来说也未必是一个坏消息,因为碳达峰意味着传统化石能源的生产会更加的聚集,而这些省份有成本和技术方面的优势。山西、内蒙古,包括陕北的煤炭开采成本较低,因此化石能源的生产大概率会向这些地区聚集,所以能源大省也不一定面临将能源产业总量缩减的局面。同时,在技术、成本等方面缺乏优势的地区的化石能源产能将面临加速退出。
  第二个是从长期发展来看,煤炭在能源供给中的占比逐步下降是大势所趋,需要注意的是我国的煤炭大省大多也具备在太阳能、风能发电方面的优势,所以他们也可以逐步提高能源生产方面的多样化,用可再生能源去替代传统能源生产。因此对这些省份来说,应该下一番功夫仔细研究能源行业发展的发展路径,整体而言我觉得是机遇是大于挑战。
  中国网财经:今年两会有哪些碳达峰、环保方面的政策值得期待?
  唐遥:目前已经有很多部委在密集制定相关政策,包括压减传统行业的产能,比如目前已经确定钢铁产量要全面降低。其他一些传统行业可能也会面临类似的量的约束,此外也会出台进一步的对排放强度的约束。
  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政策也在摸索的过程中,比如说碳市场的运作,碳排放相关配额的分配问题,区域间的协调补偿机制。如果部分省区市更多承担碳捕获和储存的功能,那么需要深入研究国家如何给予适当的激励,包括财政转移支付的具体手段,以及碳交易等市场化的手段,这些方面的制度建设都是非常重要的。
  可再生能源是发展的趋势所在,同时要认识到各项技术成熟程度和应用规模存在很大差异,因此未来对于不同类型的可再生能源的扶持政策应该也是多样化的,我们期待有更具体更深入的制度建设。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1-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