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刘绍勇委员:建议研究制定民航业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方案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乔雪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提交了两份提案,其中一个是建议在全国一盘棋的基础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尽快研究制定中国民航业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的方案;另一个是国产民机正进入规模化商业运营时代,把国产民机运营好意义重大,建议全力支持国产民机运营。

  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推进民航业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近年来,中国民航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行业绿色发展工作迈向了新台阶。

  “十三五”时期,民航旅客总周转量在国家综合交通体系的占比达33.1%。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民航飞机碳排放占全球碳排放比重约2%,旅客人均碳排放202千克。中国民航飞机碳排放占全国碳排放比重约1%,旅客人均碳排放176千克。

  刘绍勇表示,民航业是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国家综合竞争实力的体现,当前面临的一些因素也直接影响着民航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路径的制定及实施。

  对此,刘绍勇认为,针对行业特点和面临的挑战,我国民航业应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尽早制定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的方案,推进民航业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他建议:一是兼顾行业发展,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二是加强多方协同,努力提升机队运行效率;三是统筹碳市场机制,推进民航行业碳市场建设;四是推动可持续燃料、飞机等新技术变革;五是在全国统一的碳排放交易市场前提下,建立航空业碳排放交易管理平台。

  探索符合国产民机的运营模式

  推动国产民机商业运营展翅翱翔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产民机的研发制造和商业运营取得重大突破,国产民机正加快进入规模化商业运营新时代。”刘绍勇表示。

  发展国产民机事业,研发制造是第一步,商业运营是第二步且至关重要的一步。国产民机在交付后实现规模化运营,要经受住市场的考验,取得市场和商业运营的成功,就必须探索符合国产民机实际的运营模式,一方面,需要满足市场需求与航空公司运营要求,另一方面,要在健康运营中持续提升国产民机的核心竞争力。

  “好飞机是造出来的,也是飞出来的。”刘绍勇建议一是创造高质量发展的航空运营环境,二是创造完善的售后服务和技术支撑体系。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1-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