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广东对新能源实行价格保护(2003.05.31)

广东对新能源实行价格保护

  广州5月28日电 利用风能等新能源发电的企业将面临重大利好,其上网电价将不用省电网平均销售价,而是实行最低保护价,并且可以不参与竞价上网。

  实行最低保护价

  几经修改的《广东省节约能源条例(草案)》提交本次人大常委会审议后很可能通过,记者注意到,草案就新能源电价作了删改,而这也是众多新能源发电企业颇为关注的话题。草案原来规定:“合理的上网电价应坚持全社会公平负担的原则,由发电企业向电网管理部门提出方案,报省物价行政主管部门核准。其上网电价实行最低保护价,为省电网平均销售价,并且可以不参与竞价上网。”修改后则仅仅规定:“其上网电价实行最低保护价,可以不参与竞价上网。”记者为此找到了参加人大常委会小组讨论的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伟鸿,请他详细解释修改始末。

  黄伟鸿快人快语,“是我建议删去的。”他认为,原来的规定太细,作为人大的地方性法规来说,应该比较注重原则,详细内容可以由相关的政府管理部门去具体作出规定。

  黄伟鸿解释,是根据实际才会把“省电网平均销售价”删掉的,这句话没有,并不是说不用保护,还是要对它实行最低保护价。最低保护价是怎么来的?由政府的有关部门核定它的成本,核定一定的利润,得出一个最低保护价。而新能源发电的单机投资额比较大,发电小时比较低,成本加上适当利润,肯定高于平均销售价。现在的新能源发电主要还是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能不是没有就是很少,目前的风能发电全省有超过8万千瓦在运转,但根据广东省十五计划,到十五期末,全省风能发电要达到30万千瓦,因此,实行最低保护价才能鼓励这种清洁能源的发展。

  可能逐步推行竞价上网

  至于竞价上网,黄伟鸿称,广东省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实行竞价上网,而如果竞价上网,价格肯定高于风能发电,同时又不能规定风能发电什么时段发多少电,完全处在竞争劣势,因此,新能源发电是没办法参加竞价上网的。

  黄伟鸿认为,广东省可能要逐步推行竞价上网,但是竞价上网很复杂,推进一定要稳妥。他指出,广东目前的电力市场情况是求大于供,用电量全国最高,另外西电东送也有一定限度,不可能突然要增加就能增加,竞价上网应该是政府和企业认真研究,达到供电企业能按社会的要求来供电,最终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赫 徐远红 任宣
  2003.05.31

时间:2003-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