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应对气候和环境挑战 “2021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评选启动

  中新网北京4月8日电 (记者 陈溯)8日,保尔森基金会和清华大学共同宣布启动2021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当天开始至6月30日,保森尔奖面向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非政府组织等相关机构开放申报,征集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彰显独创性和领导力的项目。

  保尔森奖由保尔森基金会于2013年发起,自2017年起与清华大学联合主办,该奖项每年颁发一次,对在中国境内推行的创新的、可复制的、具有经济和环境双重效益的解决方案进行表彰和奖励,以应对最为紧迫的气候和环境挑战。

  保尔森基金会创始人兼主席亨利保尔森表示,后疫情时代,世界亟待实现绿色复苏,以保护自然并加速全球经济低碳转型。保尔森奖旨在发掘中国最具创新性的绿色项目,激励和推广引领变革的可持续解决方案。

  在当天召开的2021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云启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院长庄惟敏表示,中国在十四五时期提出3060碳中和、碳达峰,这意味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更加重视可持续发展,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有了更加深刻的现实意义。

  据了解,今年的保尔森奖将聚焦绿色创新和自然守护两大类别,立足城市人居环境和自然生态环境两个维度,征集创新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

  保尔森奖绿色创新类别旨在吸引和激励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解决方案,构建环境和经济并行的可持续未来。该类别征集能源资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环境污染防治、节能减排等领域的解决方案,鼓励创新模式、绿色和新兴科技的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

  保尔森奖自然守护类别旨在发掘改善自然生态环境的解决方案,以应对中国所面临的生态系统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的紧迫挑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该类别征集涵盖中国各类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升等领域的长期可持续的解决方案,鼓励创新模式或机制的应用,例如但不限于保护地社区共管、森林生态银行等。(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1-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