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新形势下应对气候变化法制保障研究项目启动暨气候立法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1年6月22日,在生态环境部气候司支持下,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组织召开了新形势下应对气候变化法制保障研究项目启动暨气候立法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天津大学法学院孙佑海院长、中国政法大学王灿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李艳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潘灯副教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朱建华副研究员、欧洲环保协会徐婷等专家与会,项目资助方自然资源保护协会环境法与治理项目主任吴琪带队参加了会议。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主任徐华清主持会议。气候司邢佰英在致辞中提出应充分抓住立法“窗口期”,做好研究储备,积极推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立法进程。朱建华副研究员专题介绍了林业碳汇与碳中和。中心田丹宇副研究员等项目组成员分别就碳预算、碳汇、碳税、碳信用等制度中外比较以及欧盟、气候脆弱型国家立法情况做了专题汇报,并就项目研究基础、研究目标、进度安排等听取了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徐华清主任表示,新形势下加快应对气候变化立法不仅成为推动实现中长期应对气候变化目标的重要保障,也将可能成为中美气候领域重要的合作或博弈点,中心将强化已有研究基础,科学研判新形势,抓住立法新契机,全力支撑配合好气候司等相关工作。与会专家对项目团队的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并建议做好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法律制度设计,处理好与能源资源环境等相关领域法律制度的关系,发挥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用,明确立法时间表和路线图,尽快推动出台一部综合性、专门性的应对气候变化法,填补我国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法律空白。
来源:国家气候战略中心
时间:2021-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