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科学家预测未来50年西部气候变化(2002.10.29)

科学家预测未来50年西部气候变化
雨量增加气候变暖冰川消融湖泊升高

  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于小晗)我国西部大部分地区的气候特点是气温低、雨量少,这种状况在未来50年间将要出现明显改变,我国科学家在综合评估我国西部地区环境演变趋势后认为,未来50年西部地区雨量增加,气候变暖。

  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说,根据科学家的预测,未来50年我国西北地区气温可能升高1.9-2.3摄氏度,西南变暖1.6-2.0摄氏度,青藏高原的升温可能更明显,达2.2-2.6摄氏度。降水量也呈增加趋势,预计可能增加5%-23%,冰川消融量和径流量连续增加,湖泊水位显著上升。

  在过去的数年中,我国科学家一直在研究西部地区气候变化的规律,他们认为,这种气候趋暖的变化在过去的50年中已经显现。近50年的观测资料表明,西北、内蒙古与东北、华北变暖最明显,尤以西北最突出,并且冬温升高最多。50多年来,中国东、西部地区降水日数变化差异显著,东部地区除华南外普遍趋于减少,但西北地区从降水日数及降水量看均趋于增多。20世纪80年代后期,以新疆天山西部为主的较大范围内,出现了气候由暖干向暖湿转型的强劲信号。

  气候变暖和降水量的变化会影响到农业生产潜力,各类作物种植区的北界将向北推移,有利于多熟种植和复种指数的提高。气候变暖后,长江以北地区作物生长季节开始日期提早,终止日期推迟,使潜在生长季延长,特别是中纬度和高原地区,作物产量将提高。

  气候变暖同时将使农作物病虫害加重,特别是极端气候事件发生频率增加,各种地质灾害如,崩塌、滑坡、泥石流于2005、2010、2028年前后进入活跃期,西北地区和高山地区风雪灾害加剧。

  科学家提出,气候变暖和雨量增加对西部地区环境将产生极大的影响,未来50年西北年径流量增加几个百分点至十几个百分点,西南径流量下降2%-15%,冰川径流量开始增加,到2050年可增加50%,冰川面积减少50%。多年冻土继续退化,热带和亚热带森林显著增加,暖温带和寒温带森林面积减少,高原东部山地植被有明显森林化趋势,面积显著增加,高原山地温性荒漠剧增,植被垂直带上移560-1000米。

  着眼于西部地区气候变化趋势,科学家强调,当前的西部地区生态环境治理和经济建设要有重点,首先应在年均雨量在250-450毫米的地区启动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建议将省会城市,西陇海和兰新铁路沿线地带特别是西安、兰州都市圈,天山北麓乌鲁木齐-玛纳斯河流域,南疆铁路沿线特别是库尔勒、阿克苏、喀什地区,呼和浩特-银川-兰州-西宁沿线地带,成渝经济圈,南宁、贵阳、昆明地带和广西沿海地区,西藏“一江两河”地区作为优先开发和建设的地区。

  科技日报 2002.10.29

时间:2002-10-29